新浪财经

从紧货币政策的三条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4:0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从紧”中寻觅投资突破口

  ——解读“两会”及受益主题分析

  策划 《红周刊》编辑部 统筹 林鹰

  编者按: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尽管本周A股市场以“开门红”迎接“两会”的到来,却也在周边股市的拖累、政协“一号提案”建议“适时开征证券所得税”、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方案获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再度重申“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下,出现大幅震荡。“两会”牵动众人心。毫无疑问,诸多会议议题及其导向将对未来5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产生深远影响。帮助投资者了解“两会”政策动向,剖析可能带来的潜在投资机会,是本专题的主旨所在。

  ·政策解读·

  从紧货币政策的三条含义

  -红周刊特约作者 王强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做了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重申了今年宏调的首要任务是“双防”,并着重从财政和货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调控措施;本文对此做一些解读。

  1,宏观目标已定,预期通胀加大。2003年以来,政府加大了对经济的调控力度,不过,从总体上讲,宏观调控的实施力度有限,实际效果有限,GDP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速度,原来的“低通胀、高增长”势头已不复存在。2007年以来通胀形势急剧加大,经济在“高通胀、高增长”的状态下运行,风险也在加大。

  本次报告再次将GDP增长目标定为8%,并做出了特别说明。报告认为,这个目标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和国际的多种因素下制定的,着眼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结构改革与社会建设上,防止片面追求和攀比发展速度的倾向。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好的预期未必有好的结果。结构改革与社会建设的目标与经济发展目标并不冲突,特别是经济发展更多地是由生产要素和金融环境决定的。从现实看,近5年GDP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再次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表明管理层为经济降温的意图。

  与此同时,报告提出了CPI目标涨幅控制在4.8%左右,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的目标。2007年以来CPI一路上扬,直至今年1月达到7.1%,创下11年新高,且预期未来数月CPI将维持高位。2007年CPI的全年涨幅为4.8%,可以说,今年的目标基本可以表述为“与去年全年实际水平基本持平”。相对于去年3%的目标,这个目标上升了约50%,可见,决策层对于今年的通胀压力维持高位并无异议。

  结合起来看,如若实际经济发展与预期目标基本一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将减缓,同时物价仍维持高位,这是否意味着经济进入“滞胀”的状态呢?笔者认为,从实际来看,目前我国投资增长、消费升级以及出口增长等仍然相对强劲,虽然出口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会有所变数,但新一届政府的投资热潮将抵消这个影响,全年实际增长再次超过预期目标的可能性很大。

  2,从紧的货币政策的三层含义。报告指出,今年将实施中经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这主要是考虑到当前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较多,流动性过剩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明显的情况而制定的。

  但是,所谓从紧体现的只是一种调控基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区别对待,正如报告指出的,“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报告指出了从紧的三层含义,是对这种调控基调的权威解释,也比较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

  报告指出,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发挥利率杠杆作用,并增强汇率弹性。这主要是指的总量上的调控,表明了从紧政策的基本取向,也表明数量型调控工具是对冲流动性的主要工具,而价格型工具的运用会比较审慎,汇率的波动将更多地按市场意愿进行。

  同时,要优化信贷结构,有保有压。报告主要以执行当前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的角度对货币信贷投放提出了要求,主要体现在对节能环保的支持,对农村金融的支持,以及对中长期贷款的控制等。这主要指从紧政策的结构要求,并不意味着信贷急刹车,而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有所区别对待,避免“超调”。

  报告特别提到了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三条含义,即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强调加强跨境资本管理,实质是加强对“热钱”的监测与管理。报告提出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虽然言辞温和,实则比较激进,在当前内地和港澳尚未实现金融一体化的情况下提出这个目标,可能意味着去年有意推进而夭折的项目有望加以实施。而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贸然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亦略显不合时宜。

  特别是报告指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并从增加供给与需求管理两个方面提出了9条措施;这些措施主要着眼于稳定粮食价格,而笔者认为,粮价上涨背后更多的是产业结构转型和地方经济结构调整,所以这些措施恐怕只是治标不治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