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资本在中国滥用廉价劳动力时代已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9: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洪奕宜通讯员/刘洪群)“将企业倒闭、外商撤资归罪于新劳动法的实施,这是错误的。”在昨天举行的首届粤港澳法学论坛上,谈及日前关于新劳动法导致企业倒闭的“危言”,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顾敏康忍不住多说了几句,并表示“支持新法维权”。

  顾敏康发现,在新《劳动合同法》生效前,有的香港企业玩起了买断工龄、重签合同的花样;有的企业威胁“将外资撤出中国”。有企业抱怨新法降低了雇佣和解雇的灵活性、增加劳动成本,可能变成创新和生产力的负累。对这些观点,顾敏康持不同意见。他告诉记者,内地当初对外开发主要是为了吸引外来资金、技术和优秀管理经验,外商也因为内地政府所给予的优惠政策和可以使用廉价的劳动力而纷纷涌入内地;但随着内地经济实力的提高,政府必然会对吸引外资的政策作出调整。“新的劳动法表明,所有资本在中国滥用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

  顾敏康说,新《劳动合同法》与目前盛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是相符合的,因为公司必须在利润最大化和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之间寻求最佳的平衡,而新法恰恰在强势雇主与弱势工人之间设置了更为合理的博弈关系。“如果说之前有企业靠‘炒人’作为管理手段,那么,这种手段在新法之下必然失灵,这将促使企业改变旧有的管理理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