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均金:国企应该退出竞争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6:29 中国经营报

  关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的建议

  由于中小企业目前面临政府服务不到位,受垄断大企业挤占,直接融资不足,税收政策不配套,企业税负过重以及不适应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压力等困难,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直属中央政府的中小企业管理机构,健全中小企业融资信贷,为中小企业营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提案人: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对于温总理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新委员王均金认真记了笔记。

  “认真落实、鼓励、支持对个体私营非公有制经济的各项政策,尤其要解决市场准入和融资支持。总理报告中今年多了一个‘认真’,这说明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已经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说,既然当了政协委员,他就要为自己所代表的中小企业呼吁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提出《关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的建议》提案之前,王均金做了很多功课。

  “目前中小企业有2900多万家,超过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从业人口占到75%以上,对地方的税收和就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是,中小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仅为5年。”王均金说,尽管有国家2003年出台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但中小型企业面临的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如中小企业要进入历来由政府部门严格控制或垄断程度较高的行业和领域,仍然面临许多困难;许多允许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外资企业等其他类型企业进入相对容易的行业,中小企业常常因为政府审批在程序和规定上的复杂性和相对不透明性,增加了其进入和经营的成本、提高了其进入和经营风险。

  “很多行业是开放、准入了,但是你甚至竞争不过这些国企的儿子、孙子之类的公司,因为他们背后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和宽松的政策环境。”王均金认为,许多国有大型企业除了在本行业造成垄断外,在向其他竞争性行业发展过程中,同样造成行业竞争的隐性不公平环境。

  “在竞争性行业,国企应该该退就退。”王均金鲜明的指出,对一些在开放的、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应该及时清理,以避免其在国家战略资源行业以外的扩张中,过度的挤占了中小企业。

  “非公36 条虽然取消了很多门槛,但还存在着很多隐性的玻璃门。”王均金说,中小企业在很多行业本身就是后进入者,处于弱势地位,对后进入者的一些配套、扶持政策就显得至关重要。“如果放任国有大企业对中小企业以大吃小,那公平竞争的格局和市场经济秩序将难以形成。”

  王均金建议,政府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清理和废除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地方性、部门性法规,打破行业、部门和地区垄断,为中小企业提供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实现与国企、外企平等的政策待遇。

  “不妨借鉴国外经验,如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就设有专门的管理和服务机构来为中小企业服务,并通过立法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积极提供财政金融支持。”王均金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