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住房保障力度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21:3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说:“我现在来到了北京的一个两限房建筑工地,所谓两限房就是限制房屋的价格和居住面积,比如这里建设的房子,面积都在90平米以下,但是每平米的价格只有6800元,而在它周围的商品房的价格,已经超过了12000元。”

  据介绍,今年北京两限房的供应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50万平方米,均价比商品房要低10%-15%。一套70平米的限价房,价格比商品房要便宜20多万元。此外,广州、西安、兰州等多个城市也都推出了两限房,这为破解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提供了新渠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北京的一个廉租住房小区,这里住着30多家廉租房家庭,45岁的郝秀荣就是其中一个,三个月前,他们一家三口还住在只有11平方米的一个平房里,条件虽然不好,每月租金却达300元。

  郝秀荣说:“ 就摆一张床,我们三口人就挤在一张床上。现在多宽敞啊,每个月(租金)才60多元,没法比了。”

  据统计,到2007年底,全国已有95万户像郝秀荣这样的低收入家庭,通过廉租房改善了住房条件。纵观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保障”已经成为住房政策的关键词。一个相对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也日渐清晰:低收入家庭通过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解决住房问题,中等收入家庭采取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解决,高收入家庭通过市场解决。如何落实这些住房保障政策,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

  人大代表刘清泉说:“适用于低收入家庭的经济适用住房供量比较少,那么现在市场上,房产开发的房子多半是针对中高档的家庭建设的这样的户型和住宅。”

  人大代表石嘉兴说:“这样我们想呢,在政策上也应该由原来的叫“补砖头”,就是补给开发企业、补给建筑商,变为叫“补人头”,就是给到消费者手中。”

  人大代表俞学文说:“两限房和廉租房出台了很多细则的政策,要办理的部门也挺多,让老百姓在这里面耗费很多的时间,那么我认为,能否在各地建立一站式的服务机构。”

  记者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指出要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力度,廉租房的财政支出比去年增加了17个亿。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正在通过土地、税收、信贷等政策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居者有其屋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这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三人组记者窦岩的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