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为金融工作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56 金融时报

  这两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在美国次贷危机尚未完全终结的国际背景下,在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国内政策环境下,如何才能将今年的金融工作做得更好?记者日前再度前往京丰宾馆,从各小组讨论会上,听到了来自金融系统内外政协委员们的金玉良言。

  作为工商银行的监事长,王为强委员以他的切身体会,道出了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如数家珍地详述了这些变化,银行的经营管理理念由旧变新,由过去单一的贷款利差收益转变为多种服务收益和多种产品收益;面向中小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以及网上银行业务取得快速发展;风险管理能力由弱变强,能够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不良贷款减少,经营收益由低到高,收益水平有明显提高;公司治理结构由无到有,逐步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监督运营机制。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他认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贷款的投放;国有银行应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进行环保评估,对未达到环保标准的坚决不放贷款;要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力度,增强抵御国际潜在风险能力,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有关制度。

  作为著名的民营企业家,刘永好委员认为,规模化产业链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但在产业链建设中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农民缺钱,现在应该抓住农业现代化的“牛鼻子”,推动农村金融建设。他建议,应协调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加大农业贷款力度;鼓励成立农业担保公司;中央财政以一定资金为农牧业担保提供专项支持;增设跨区域的村镇银行,为产业链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制定向农业倾斜的政策,重点支持从事产业链建设的优势企业在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融资。

  郑海泉委员也认为,虽然农村金融在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我国整个金融体系中目前还是比较薄弱的一环。从有关村镇银行的实践中,他感觉农村金融确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此,他建议,一要支持村级银行发展;二要根据农村金融需求差异化、风险大等特点,以创新推动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如引入民间资本重组、鼓励保险公司进入农村市场等;三是拓宽政策性银行支农功能,支持各类银行开展支农业务;四是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及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为农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张赛娥委员则独到地提出了一个现在已引起很多关注的问题。她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的冲击也变得剧烈,确立金融危机预警机制已刻不容缓。为此,她建议成立金融危机预警委员会,以专业、操守和知识为准则,吸收金融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官员参加,专事金融风险的研究和预防。监管机构应该对金融市场的发展及产品创新有充分认识,出台清晰明确的监管规定;对新型投资产品及早备案,以便能快速反应,将危机消灭在萌芽阶段;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分析研判及国际信息沟通,推动跨国金融预警机制的建立;加快建立专业人才库,选派有潜质的人才到发达国家考察,掌握最新知识,了解国际最新潮流;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提高信息准确性,同时做好对投资者的教育。

  由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由于社会公众金融意识的日益提高,由于金融越来越关系到每个公民的财富和生活,金融理所当然地成为本届“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热烈地讨论还在继续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