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宏观调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43 金融时报

  访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一直是记者们竞相追逐采访的人物。他本次提交的五项议案由于触及物权法配套制度、小额经济纠纷诉讼审判制度、资产托管立法和影像传输立法以及银行重复征税等一系列与银行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因而受到大家普遍关注。对此,蒋超良委员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议案针对的都是当前经济活动中存在的制度障碍,他希望通过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发展,提高经济活动的公平和效率,保护投资者和商业银行利益。提案之外,蒋超良还就“宏观调控”、“次贷危机”给商业银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当前银行海外投资、综合化经营等市场所关心的敏感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蒋超良说,由于当前经济增长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全面通胀的风险有所加大,因此货币政策从紧十分必要。这一政策对银行业来说,其实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既面临经营风险加大和盈利增长放缓的双重挑战,也面临业务调整和战略转型的难得机遇。实际上,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银行加快业务调整,因为信贷紧缩使银行贷款成为稀缺资源,银行会根据宏观调控政策和自身的标准选择优质客户,从而提高贷款质量;此外,人民币升值可以降低进口原料成本,银行还可以加大对因此而受益企业的贷款投放。不仅如此,从紧货币政策将激励商业银行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转型。

  经营风险加大后,银行将会进一步健全自身体制机制,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组织架构来应对偏紧的经营环境,这对于银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是有好处的;而贷款增速放缓将促使银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大力开展综合经营来减少对贷款业务的依赖。

  针对"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对中国经济金融的传导,蒋超良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正在深化,由其引发的世界经济放缓将导致中国外部需求明显下降,无疑会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产生影响。具体就中国银行业而言,虽然直接影响并不大,但更多的表现在经营环境上,特别是对有海外机构的中资商业银行,这种影响可能会更明显。对此,他表示,商业银行应从中吸取教训,注重自身业务风险的防范和内控制度建设。比如,近年来,房贷一直被我国银行视为优质贷款项目来努力发展,导致房贷规模成倍扩大。而房贷业务"繁荣"的背后,也潜藏着较大风险。当央行不断提高利率、房价持续上涨超过购房者的承受能力时,违约现象就容易发生,到时,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发放房贷的银行。因此,美国"次贷危机"的"前车之鉴",值得我国商业银行重新审视房贷业务的风险问题。

  从宏观调控政策、次贷危机说到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变化,以及各家银行对综合化经营和海外拓展的热衷,蒋超良认为,综合经营本身就是银行适应政策、环境变化以及自身发展需要而努力进行的探索。但他同时表示,银行搞综合经营首要的是须具备管控风险的能力。因为综合经营在拓宽商业银行经营业务范围的同时,也增加了风险在不同金融业务之间传导的可能性。如何避免经营风险在集团内部的传导和扩散,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是综合经营对商业银行风险管控体系提出的新挑战。他说,我国商业银行在综合经营过程中,应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步伐建立完善与综合经营相适应的全面、垂直、集中的风险管理体系。经济资本将成为集团风险管理的共同语言,集团整体和各金融子公司的内部控制应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信息披露机制、防火墙制度建设、风险集中度和关联交易风险控制措施等方面。

  在谨慎应对宏观调控和环境变化的同时,蒋超良认为,中资机构还应当抓住机遇,创造条件尽快"走出去"。面对遭受重挫的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考虑收缩其业务和机构规模的机遇,中国金融机构可以走出去开疆拓土,扩展自己的全球业务和网络;也可以在国际金融机构股价大幅下挫,资本实力明显削弱时,通过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实现对其战略性参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