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党委书记郭声琨:接下来准备打硬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庆源

   “简直是千年等一回的机遇。”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这样对记者感慨北部湾纳入国家战略的机遇。

   “广西在过去有抓住机遇的经验,但也有很多错失机遇的教训。”郭声琨感慨,“很多机会都是稍纵即逝的,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也许是觉得这样的话语还不够说明自己的殷切用意,郭声琨又加了句古诗:“我们千万不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首已是白头人。’啊。”

   他分析,北部湾的自身已经完全具备了开发开放的优势。他最先提到的是区位优势,“北部湾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东联珠三角、沟通中东西。”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区位的优势一直都是存在的,北部湾这个地区不是今天才有的,为什么以前没有发展起来?”

   郭声琨认为,就是因为之前基础设施没有建设好、发展条件还不够好。而现在,已经不一样了,几届党委、政府下来,每年投入几十个亿,现在一个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的全方位基础设施体系已经搭建起来了,多年来制约广西的这些发展条件已经具备。

   与此同时,郭声琨的“学习之旅”也已展开。2月29日,以郭声琨为团长的广西考察团坐在了天津迎宾馆。对面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天津市长黄兴国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苟利军。

   张高丽的话,正中郭声琨下怀:“天津与广西同属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加快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打造我国沿海经济新高地和发展新一极,建设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为广西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加强天津与广西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3月6日,郭声琨对记者说:“滨海新区的发展使得我们很受启发。”

   “滨海新区是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才达到了这样程度,确实非常不容易,我们北部湾的发展要树立一个‘长期奋战,艰苦奋斗’的作风。”

   “接下来,我们要准备打硬仗了。”郭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