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视福布斯财富榜身家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磊

   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公布2008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凭借620亿美元个人财富,超过连续13年蝉联全球首富的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身家580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排名前10的其他8位都是靠做实业积累财富,这再一次显示投资与实业相比在积累财富上的优势,而人数的对比又显示出投资致富的难度。

   优势体现在做投资比做实业更能避免产业变迁的影响,也就是说更容易实现稳定的利润增长。如属于IT业的盖茨,在google等新兴互联网公司崛起后一直希望在互联网上延伸其在软件业的霸主地位,但成效不大,最近仅能依靠并购雅虎来挽救局面,这实质是产业变迁在股价层面的显示;而微软的股价也因为收购雅虎的动作在1月31日到2月11日(排行榜的“计价日”)跌了15%。换言之,盖茨的首富地位得益于软件产业的盛衰波动。再看排行榜上的其他人,多属于电信能源矿产零售等当代世界经济运行的支柱型产业。其中,新能源的崛起无疑会造就石油首富的衰落,新的材料技术也会进一步淡化矿产在现代工业中的重要性。做实业必须面对的问题是,一旦这些产业因为技术创新产业变迁等原因陷入衰退时,这些富豪就会像曾经在各类首富排行榜上的人物一样成为产业史的一个部分,而不会像现在这样成为公众的焦点。

   做投资比做实业也更能避免财富值受汇率等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表面上这次的排行榜还体现了新兴国家的崛起:在今年的富豪榜中,“金砖四国”成员的俄罗斯、印度、中国等国有更多富豪上榜,俄罗斯上榜“10亿美元级”富豪人数本次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达到87人;在排名前10位的富豪中,印度占据4席,印度共有53人入围“10亿美元级”富豪;多年来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内地有42人身价超过10亿美元。其实美元贬值对于货币升值国家的富豪的财富计算起到了很大作用。在过去的一年里,印度卢比对美元升值接近10%,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15%,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升值约13%。若除去升值的影响,这些新兴国家的富豪的财富(以美元计算)无疑会大幅缩水,那他们的排名也会因之下跌。而像巴菲特式这样的“全球化投资”方式本身因为不受国家的限制,选取新兴国家进行投资,直接享受其货币升值收益,从而抵消本币贬值的部分影响。

   做投资在财富积累方面固然有诸多的优势,但做好投资并不容易。这也是排行榜前十里面只有一个做投资的巴菲特的原因。传统的资产组合理论固然已经更深层面地考虑了经济波动产业变迁的影响,从而尽可能地避免了各类经济冲击对财富的消减;而且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投资家们的投资视野也逐渐扩展到全球,通过优化全球的资金配置,享受相对较高的收益;但在此类理论下培养出的投资人才很难超越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