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粤港澳高层密集互访:重塑大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善哲

   粤港澳合作迈入新的“蜜月期”。

   3月5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而就在前一天,汪洋、黄华华刚刚会见过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这是汪洋在最近的两个月内与曾荫权和何厚铧的第二次会晤。此前的1月4日与1月31日,汪洋分别会见了曾和何。

   值得注意的是,汪洋在会晤中频频表示,要“用世界眼光”谋划和推进粤港澳的合作。

   汪洋于2007年年底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后,三地最高官员罕见的高频率互访,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各界普遍认为,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在汪洋力推解放思想大潮的语境下,粤港澳三地在经贸、社会、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有望获得重大突破。

   “用世界眼光”推动粤港澳合作

   在3月5日与曾荫权的会谈中,汪洋表示,粤港合作越来越密切,“谁也离不开谁”,深化粤港澳合作既有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有可行性;既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也是粤港澳三地的共同愿望。

   在早前一日与何厚铧的会晤中,汪洋强调,粤港澳三地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共识。

   不难发现,自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之后,汪洋持续高调表达着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的意愿。不仅如此,在与港澳官员的会面中,汪洋频频使用“用世界眼光”谋划双方发展的字眼。

   这被外界解读为,广东方面对待粤港澳合作将会有崭新的思维,在下一个阶段,广东或许会提出对粤港澳合作的全新论述。

   外界的期待并非没有理由。汪洋在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后随即在全省开展了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他还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广东的定位和发展应该具备国际视野与国际眼光。

   从目前来看,港澳两地对汪洋的示好给予了积极回应。

   曾荫权表达了对汪洋关于进一步深化粤港关系的认同,表示愿意与广东一起,为两地合作定出更大的目标和方向,使粤港合作踏上新的台阶。

   何厚铧则认为,通过深化粤港澳合作,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落实CEPA,另一方面可以争取更多的开放措施在广东试行,对粤港澳三地都有利。

   有研究珠三角经济的学者表示,尽管多年来很多言论都表示要强化由粤港澳三方组成的大珠三角的区域合作,但是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里,粤港澳三方对大珠三角的合作始终未能取得一致的共识。

   “现在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香港研究大珠三角区域合作的著名学者刘乃强说,近年来被香港视作安身立命的金融业受到上海的竞争,即使是在华南区域,香港也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担忧所笼罩。

   一边是谋求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广东,一边是危机感十足的香港。“双方对于加强粤港合作的迫切需求,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历史过程。”刘乃强表示。

   广东领导人对粤港澳合作的重视,最直接的成果,就是一些数年未获进展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望获得突破。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下一个阶段,粤港澳之间的跨境基础设施项目的进度都会加快。

   比如,港珠澳大桥项目的破局。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港珠澳大桥项目之所以近年来难以获得实质性突破,核心问题是工程参与各方对资金安排未能达成共识。

   在汪洋和曾荫权的共同推动下,港珠澳大桥终于在2月28日取得突破性进展。当日,三地政府宣布已就大桥工程融资问题达成共识。

   探求合作新路径

   尽管粤港澳三方都有进一步深化大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意愿,但摆在面前的问题是,三方应该确立何种合作机制,提升粤港澳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汪洋表示,深化粤港澳合作要坚持互利共赢、平等协商的原则,在现有的基础上,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探索“一国两制”前提下的合作新举措。

   广东目前正在开展深化粤港澳合作的专题调研。汪洋此次在北京会晤曾荫权和何厚铧的时候,分别向他们介绍了该课题进展的情况。他对特区政府积极参与和配合专题调研表达了谢意。

   对于汪洋“用世界眼光”谋划粤港澳合作的表述,一直关注珠三角发展的学者们给予了极高的期待。

   刘乃强表示,目前阻碍粤港澳融合最大的障碍是人员往来的不便,以及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上进展缓慢。这需要粤港澳三方在下一阶段着力解决。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指出,促进粤港澳融合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形成大战略思维。“目前粤港澳合作的一个重要缺位是缺少战略层面的互动与合作,特别是还没有形成三地政府在经济全球化大格局下,整合三地发展优势,联手自主参与国际竞争,走向世界的战略共识。”

   而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看来,目前应该打破原有的大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旧框架,引入最新的次区域合作概念,“这也符合国际潮流”。

   郭万达进一步认为,如果以次区域合作模式推进粤港澳合作,将会带来若干新意:次区域合作将需要更加规范的制度化安排,需要签订协议;此外,次区域合作机制更为有效和紧凑。

   梁桂全给出的答案更为直接。他特意撰文指出,随着粤港澳“前店后厂”区域合作模式的终结,CEPA合作框架已经无法进一步解决粤港澳区域合作深化的新问题。他认为粤港澳合作的出路在于三方建立粤港澳自由贸易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