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长赋:吉林省五方面着力老工业基地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雷

   “整个东北开放都是大战略”

   抓好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开放式经济、改善民生、自觉建设服务型政府,未来一个时期,吉林省将在这五大方面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做出上述表示。

   其中,韩长赋尤为强调了发展开放式经济的重要性。“一个地方的发展空间取决于开放的空间,发展能力取决于开放能力,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开放水平,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就不发展。”韩长赋说。

   韩告诉记者,吉林省正规划打造长吉图(长春—吉林—图们—珲春)开放带动先导区,打造东北亚区域开放平台和全省发展引擎。

   而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韩长赋指出,黑吉辽三省各自渐次展开的城市集群战略和沿边沿海开发开放战略,可以形成互相带动的关系,“整个东北地区的开放都是大战略”。

   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化、

   改善民生、服务型政府

   抓好现代农业,是韩长赋的第一着力点。

   “经过5年努力,吉林省将努力使粮食生产能力提高到600亿斤,给国家粮食供求平衡和粮食安全做出更多贡献。”韩长赋对记者说。

   他指出,吉林省既是老工业基地,又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吉林人均粮食占有量、粮食商品率全国第一。全省粮食商品量过70%。过去五年,有4年粮食生产稳定在500亿斤,粮食生产稳定在500亿斤阶段水平。

   他认为,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农民的政策资金支持,对吉林发展是一个机遇。未来五年,吉林省将通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土地整理开发工程、农业机械化示范推广、农业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韩透露,吉林省目前正在规划并开始实施一些单项项目,比如建设增产百亿斤生产能力的工程。

   另一方面,吉林省还将致力于加大力度推进新型工业化,调整完善工业结构,建设新产业基地。

   在这方面,韩长赋提出,吉林省将保持其三大优势产业——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同时,将把一些具有潜质的特色优质产业,比如中医药与生物制药、信息产业、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与之相伴的是诸多结构的调整。调整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区域布局结构、产品结构以及企业本身结构。韩意图以此来推进新型工业化,并在这一过程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发展经济的同时,韩长赋也谈到了在此基础上着力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他表示,吉林省在2007年完成8件承诺的民生实事基础上,接下来还将围绕就业社保就医就学住房等问题,每年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作为政府一个理念,也要作为政府的一个实际行动。”韩说。

   在韩看来,为了顺利实现上述思路,自觉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便显得尤为重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基层、企业投资人服务,很重要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把该管的管好,不该管或者管也管不好的事情,坚定不移,痛下决心,放回基层,放回市场、放给中介组织。”

   他告诉记者,吉林省正在进一步向市县下放权力,承诺在2005年下放一轮权力的基础上,2008年将下放审批权限50%,减少年审年检项目50%以上。“特别是要下放一批核心的管用的权力,增加经济发展的活力。”韩说。

   大开放带来大发展

   韩长赋尤为强调了发展开放式经济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与沿海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最重要的还是改革开放滞后,社会的开放度不够。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发展空间取决于开放的空间,发展能力取决于开放能力,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开放水平,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就不发展。”韩说。

   吉林省的经济外向度偏低是显而易见的。韩曾经比较过几个数据。目前,全国外贸依存度约在65%-66%之间,东北老工业基地27%,吉林省大体在15%。“这反映了我们经济外向度低,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东三省中也是偏低的,所以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韩指出,吉林省既是内地省份,又是沿边省份,而且是近海省份,具备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有鉴于此,他指出,吉林省将加大力度,积极发展开放式经济,提高经济发展外向度,坚定实施开放战略,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

   目前,吉林省正规划打造长吉图(长春—吉林—图们—珲春)开放地带。以珲春、图们江开发为前沿窗口,以长春吉林为腹地的支撑。上述地区,包括了吉林省经济发展总量、工业基础、科教能力以及产业支撑最主要的地区。吉林省希望以此带动其他市州全面发展,通过开放带动吉林的创新、发展。

   “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列入国家今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个战略布局的一个重点。”韩说。

   而城市集群和开放带建设,似乎已在东北三省达成共识。

   黑龙江省正在力推哈大齐(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工业走廊,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新体制、高科技、外向型、生态化的新型工业园区”。

   同时,黑龙江省还在构建沿边对外开放带,目标是将加快进出口加工园区、互市贸易区和江海、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

   辽宁的“野心”更大。一方面,该省计划以项目为重点,推进“五点一线”建设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把“五点一线”建设成为循环发展的经济带、生态文明的经济带。

   另一方面,辽宁又在加快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步伐,推进沈抚同城化和沈本一体化,加快沈铁工业走廊和沈西出海通道建设,力争使辽宁中部城市群成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

   而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韩长赋指出,黑吉辽三省各自渐次展开的城市集群战略和沿边沿海开发开放战略,可以形成互相带动的关系,“整个东北地区的开放都是大战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