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美林甩卖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敏奇

   3月6日,瑞士银行传出“很可能”已经向全球最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出售了241亿美元的ALT-A(评级介于优级贷款和次级贷款之间)的抵押债券资产的消息。

   消息一出,瑞银股价随即下跌,盘中跌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市场普遍担心瑞银会因此有更大的计提。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瑞银的股票市值已经蒸发了55%。3月5日,美林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关闭旗下抵押公司第一富兰克林(First Franklin),停止提供房屋抵押贷款,预计关闭公司的成本为6000亿美元,其中一半将反映在第一季度财报里。”

   瑞银:七折甩卖抵押贷款资产

   消息最先是由摩根大通伦敦的银行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放出的。

   他在3月6日给投资者的提示中说,瑞士银行“很可能”已经出售了241亿美元的ALT-A(评级介于优级贷款和次级贷款之间)的抵押贷款资产。

   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说,我们认为70美分是一个现实的价格。当前市场价格可能在84美分左右。”该分析师表示,瑞士银行的这批抵押债券资产需要打七折。摩根大通同时预计,瑞银今年一季度将减记约178亿美元的资产。美林则预计瑞银可能不得不减记202亿美元的资产。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则将瑞银的最大潜在损失由100亿-150亿美元调高至150亿-250亿美元。

   不过,与站在瑞银一边的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不同的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分析师Dresdner Kleinwort则认为价格太高了。

   “在我们看来,如果瑞银开始清理这些已经卖给对冲基金、ALT-A级别的住宅抵押贷款债券(RMBS)的话,情况会更糟。因为对冲基金的客户会要求兑现其资产,这样,瑞银的损失就不得不体现资产负债表上。”

   美林: 清仓第一富兰克林

   瑞银还有“难兄难弟”。

   美林集团此次清仓的第一富兰克林是导致去年美林证券巨额损失的重要部门。去年,确与抵押贷款相关的损失和资产减计高达244亿美元。

   为扩大抵押贷款业务,美林集团在2006年12月的房地产市场高峰时买入第一富兰克林,耗资13亿美元。事实上,美林集团是在次级债市场开始出现疲软时才真正完成这笔收购。

   “从去年7月以来,我们已经削减了70%的员工。但是在对一系列策略进行评估之后,我们相信关掉抵押贷款的业务源头是正确的选择。”美林集团固定收益和货币商品部主管David Sobotka说。

   美林集团发给本报记者的资料显示,“这些举措不会影响到美林旗下的Global Wealth Manangement Group 和Merrill Lynch Credit Corporation的抵押贷款业务,后者主要从事优先级贷款。同时美林的国际抵押贷款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

   料第一富兰克林的住宅抵押贷款业务,将在未来几周寻找买家。

   同一天,美林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John Thain)试图缓解投资者对美林将出现资本短缺的担心。

   他向AllianceBernstein分析师布拉德-亨茨(Brad Hintz)透露:“我们无需重返市场筹集更多资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