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非标”压顶 *ST方向没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建

   3月7日, ST方向年报终于公布,成功扭亏,实现净利润1754.43万元。但意外的是,这却是份“非标”年报,需证监会严格的通关考核才能得以恢复上市,而这其中则存在极大变数。

   而是日,*ST方向也同步发布了可能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就目前财报被打“强调”标记潜在风险以及重组近况做了具体说明。但令人失望的是,关乎“退市”的重组方仍被隐藏,迹象不明,而这距离退市却仅剩两个来月。

   *ST方向“方向”不明

   “*ST方向一直在竭力扭亏,但其历史遗留的呆帐是无法掩盖。”*ST方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会计师才认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值得斟酌。

   *ST方向2007年报显示,200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34.4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45%;营业利润1947.53万元,同比增长102.39%;净利润1754.43元,同比增长102.19%。但每股净资产仍高达-2.42元。

   而*ST方向将其归咎于公司投资的历史问题——“因受IT产业(液晶显示设备)投资失败导致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公司债务和担保负担沉重。”

   据深圳大华天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去年底,*ST方向合并会计报表后的净资产为-73788.95万元,逾期贷款高达95589.25万元,对外逾期担保31448.76万元(含历史遗留担保7653.34万元),涉诉事项款97999.12万元。

   而由于*ST方向持有公司股权、部分子公司固定资产和部分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ST方向没有在年报前确立重组方,仍寻求自救复市。

   公告显示,*ST方向已出售间接持有的大显股份534.6万股股权,实现投资收益4390.87万元。而内江市政府也更给予了1500万元财政补贴资金。

   上述*ST方向人士表示,由于银行债务问题较难解决,前期重组进展较慢,所以不得不通过出售股权和政府的支持实现扭亏,“但要挽救公司,还得重新考虑重组”。

   重组在路上

   当然,在引进战略投资者,*ST方向还得打扫家门。

   *ST方向的主要工作,一是明晰自身股权结构,二是清理历史遗留问题。

   从2001年,沈阳北泰集团取代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成为大股东,其后的4年间里,便被逐步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几年间被大股东连续占用资金、公司借款、担保在内掏走不低于10亿元资金。至2007年9月30日,大股东还占用上市公司经营性资金4516.30万元。

   去年底,*ST方向与大股东北泰集团协商,提出了以现金和资产一次性全额抵偿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516.3014万元的方案,而目前已基本完成。

   清除历史问题期间,*ST方向的重组猜想也一直不断。

   绯闻对象之一是五粮液,2006年下半年,正值五粮液多元化经营驶入“造车行业”。 旗下普什集团以3.84亿元代价,从华晨集团旗下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53.SH)购得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股份”)93%股权。而连年亏损步入ST行列的方向光电便进入了眼帘。而双方对此也一度保持缄默。

   *ST方向曾予以澄清,但2007年12月8日,内江市东兴区官方网站上传的《内江市东兴区“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却有明确表述,“积极配合抓好方向光电与五粮液集团重组工作。”

   尽管纲要出台的确切时间尚难断定,但五粮液参与其中已不可否认。

   不过,最近重组的主角色已转变为上海高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高远置业涉及贸易、投资、房产、生产开发,资产规模达到数十亿。

   不过,该公司却十分低调,既无官方网站,其在网络上也难觅踪影。唯一获知的信息是东方证券实力股东。记者试图联系其相关人员了解,但仍未成行,*ST方向对此也缄口不言。

   内江当地知情人士透露,“ *ST方向银行债务经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相信5月前应该会有消息。”

   而去年10月12日,*ST方向发布公告称,刘汝泉接替董事长,聘任林立新为总经理,已为市场人士看作为重组的信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