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资集体协商全面推行 职工增收需多种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23:0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这里是北京一家餐饮企业的会议室,今天下午,参加两会的一名政协委员来这里参加了一个特别的活动,企业的职工代表正在和企业代表就工作环境和收入方面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协商。

  职工代表说:“员工工作时间超时怎么办?”

  “我们尽量不安排加班,如果有加班,我们会根据规定支付费用,比如一小时。”

  记者说:“ 所有的协商内容,将形成这样一个厚厚的协议书,他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那么政协委员又怎样看这个协议呢?”

  政协委员说:“这样一个集体的谈判机制,就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再一个,它可以通过工会这样一个组织,把职工的很多诉求统统集中起来,集体和资方谈。”

  温总理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今天,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董力告诉我们,今年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将在全国覆盖1亿多职工,他希望通过这种途径增加职工工资。

  政协委员董力说:“使企业在考虑工资时,考虑岗位的工资的时候,能够更好的去参考,和对他们有指导作用。”

  人大代表说:“在实施起来可能有一些问题,企业和职工都会关注自己的利益,这样可能产生矛盾。”

  有代表则表示,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借鉴国外的工资管理方式,提高职工收入。

  人大代表王文京说:“国际上,很多企业都采取这样一个方式。股票期权,或者是股权激励计划,这是比较流行的一个方式。”

  记者说:“采访中我们看到,不少企业都在探索促进工资增长的有效方式,代表委员也建议,在鼓励这种探索的同时,应该加快国有企业工资管理方式的改革,并加快对垄断行业的工资监管,建立科学规范的工资管理体系。这是经济频道两会三人组记者郑连凯报道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