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永好:构建牧场与餐桌的安全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6:57 中国产经新闻

  刘永好:

  构建牧场与餐桌的“安全链接”

  本报记者 何建华

  实习记者 郑冰香报道

  “完善的产业链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最好办法。”随着奥运的来临,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又再次升温,就奥运食品安全、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如何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等问题,《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食品安全问题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源头的疏忽。我们所需要的食品和原料大部分是以分散方式生产出来的,这就难免有人在市场经济利益驱动下越轨。而农民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和标准控制,只有利用市场机制将农民组织起来,使他们从标准化生产中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益,他们才会有动力去学习、贯彻现代农业标准。”刘永好告诉记者。

  针对解决办法,刘永好说,“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建立产业链来解决,运用统一、规范、协调、选优的原理,把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转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指导和规范农业生产活动,以确保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的质量达到一定的要求,从而在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用产业链来保障食品安全的企业,刘永好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了其产业链的构建战略。“我们抛弃了以往的单打独斗,走了一条联合企业的发展道路。”

  刘永好说,“从2005年开始,新希望集团先后控股了山东六和、北京千禧鹤、陕西石羊等畜牧业龙头企业,整合的力度相当大。通过打通‘三链一网’(‘三链’是指生猪、禽类、奶业三大畜禽养殖产业链。‘一网’是指农村电子商务网),建立包括养殖、饲料、屠宰、加工和销售等完整环节的现代畜禽产业链体系,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从传统的饲料供应商到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以前做饲料,新希望自己做就可以了。但现在要打通产业链,单靠我们就不行。所以我们通过资本合作方式,与这个链条上的优势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将这个链条打通,建立一个强大的新希望农牧体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希望已经与河北的宽城达成了意向,准备在那里建立年出栏百万头的无公害生猪养殖小区。到2010年,计划在全国建立20-30个年出栏30万头的无公害生猪养殖小区。这些将为全国消费者提供无公害标准的猪肉及猪肉制品建立一个可靠的、安全的生猪养殖溯源系统。

  此外,山东六和集团、新希望乳业也建立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确保了食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若干年后,居民购买猪肉肯定会选择品牌,不会和现在一样,随便买都一样。相比之下,产业链保障下的每一块猪肉都是可追溯的:祖孙三代是什么血统,在哪个养猪场养大的,什么时候吃过什么,用过什么药。这才是真真正正、彻底的‘放心肉’。”刘永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