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重组成08年资本市场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3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雷海超 报道

  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并购重组可帮助上市公司以较小成本实现快速扩张,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同时也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目前,华侨城、攀钢钢钒等央企的资产整合工作也都正在稳步推进。据悉,在现有150多家央企中,目前已完成并购重组、整体上市的央企有16家左右,计划以注资等方式完成整体上市的央企还有27家,这些都标志着央企并购重组进入了新纪元。

  央企并购重组加速

  随着股权分置难题的破解,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日趋活跃,方式不断创新,方案日益复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要求,在下一个任期内,中央企业户数将进一步调整到80家至100家。初步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

  过去3年,在李荣融主持下,国资委主导了73家企业参与的38次重组,央企数量从196家减少至153家。2007年,国资委更是加快了央企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步伐,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而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企业竞争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李荣融提出,未来3年内,“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同时,要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企业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基本与市场接轨。

  3年内,中央企业数量将调整到80至100家,要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并加快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此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进退、流动。

  分析人士说,由于监管部门与上市公司的沟通不再是“单通道”,两者之间可以得到更好的互动,能够促进有关方案的及时完善和成型,从而在较短时间内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司,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并购重组将成重头戏

  在2007年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实力超群的大型央企纷纷在A股上市,其资产质量、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也为他们在2008年整合行业资源提供了充足条件,这也给2008年的并购市场带来了大量的机会。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共有27家公司在2008年顺利实施了定向增发,并借此实现了行业整合及产业升级。其中,有9家公司通过增发的方式收购了大股东的相关资产,在有效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运作效率的同时,也大大加快了集团资产整体上市的步伐,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起到了“先行者”的作用。

  虽然不像外资企业那样拥有雄厚资本和丰富的操作经验,也没有国有企业那样的优秀背景和行政资源,但是,作为中国经济建设不可或缺力量的民营企业,在中国并购市场上也日益成为重要角色。在IT、快速消费品、新媒体等领域,民营企业以并购手段提高其市场地位的事件也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活跃,并购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唐永刚说,在08年乃至09年,并购重组都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因为不管从地区看还是从行业看,都存在结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这就要通过市场化和国家政策双管齐下的办法来推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种并购重组必然是以央企为主导,因为央企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利润总额上看,都占据绝对优势。

  唐永刚表示,现在,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只有通过并购重组这种超常规的手段,上市公司、央企才有可能实现超常规的跨越式增长。至于整合的方式,应该是延续强势企业充当整合平台这种模式,因为这种模式最容易推进,阻力也最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