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财政赤字率10年来首次降至1%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06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张旭东 韩洁 周英峰) 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7年中央财政赤字控制为2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赤字率)下降到0.8%。这是我国财政赤字率10年来首次降至1%以内,从而成为一个标志性变化。

  “按照国际标准,赤字率3%通常视为财政安全线。自1998年我国施行积极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建设国债起,赤字开始扩大,赤字率也一度逼近3%。”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解释说,“但这几年来,赤字总额得到控制,赤字率也逐年减少,标志着国家财政稳固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2004年前后,国内社会投资明显增快,国家财力充沛,经济层面已发生显著变化。2005年,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要求,我国决定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实施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退场。赤字率也相应降低,2003年为2.4%,2004年为2%,2005年为1.6%,2006年为1.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