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55 中国财经报

  喜看财力不断壮大

  将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夏祖军

  翻开今年的预算报告,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仍是一个亮点,这是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预算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51304.03万亿元,同比增长32.4%。全国财政支出49565.4亿元,增加9142.67亿元,增长22.6%。

  统计本届政府五年的财力情况,2003—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约17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10万亿元,年均增长22.1%;全国财政支出累计约17.7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9.6万亿元,年均增长17.6%。谈及这些,很多老财政人不无感慨地说,财政收入近几年来一年一个台阶,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财政收入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增长快自有其原因,预算报告认为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和收入征管加强。

  财政实力的不断壮大,增强了财政宏观调控能力。财政赤字得到了较大幅度的削减,从最高年份——2003年的3197.7亿元减少到2007年的2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2.4%下降为0.8%。2007年,安排中央建设投资资金1344亿元,主要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西部大开发等方面。为缓解流动性过剩,财政部在2007年发行了15500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以减轻货币政策的操作压力。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由20%调减为5%,降低了因物价上涨对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收益的影响。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等。中央财政还强化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措施,大力支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每一项都是大手笔,没有强大的财力做保障,是不可能做到这些的。

  财政实力的不断壮大,让笑意越来越多地写在老百姓脸上。2007年,中央财政共计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和良种补贴资金513.63亿元,7.28亿种粮农民从中得到实惠。正如全国种粮大户、安徽省阜阳市三和种子有限公司经理徐猛对媒体说的那样,这几年种地不但不用交农业税,政府还给农机、良种等补贴,还帮农民测土配方施肥。据他估算,他现在共承包了1006亩小麦、120亩水稻,每亩地享受良种补贴10元、小麦综合直补8元、水稻综合直补24元,每年下来仅从政府那里得到的补贴就超过2万元。

  沐浴阳光财政的,还有1.5亿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076.35亿元,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并实施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实现“病有所医”,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664.31亿元,用于医疗卫生支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由此扩大到全国86%的县,参合农民达到7.3亿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也开始试点,财政对试点城市参保居民按每人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还安排2303.16亿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这些钱主要花在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支持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等方面。

  根据预算报告,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达到58486亿元,比2007年执行数增加7181.97亿元。财政实力的进一步壮大,将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有力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