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冯仑:万通将成最大工业地产投资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荆宝洁

   “野蛮生长”着的冯仑,下一个目标将是工业地产。

   2008年3月4日,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在参加2008年中国工业地产高层峰会时向本报记者透露,万通不久将进入工业地产。“我们将和一个很大的工业企业合作,把他们的厂房和土地买下来后再出租给他们。”冯仑说。

   冯仑强调,此次收购与万通地产(600246.SH)绝无关系。“是我们非上市的母公司以投资商的身份去做。”

   最大的工业地产投资商?

   “荷尔蒙决定了男人都有征服的欲望。”冯仑书中写道。

   首次涉足工业地产,冯仑语出惊人:“万通将有可能在一两年内成为本土最大的工业地产投资商。” 从2007年开始,冯仑便有了投资工业地产的想法,直到近日开始实施,但他表示还不方便具体透露是哪家工业企业。

   投资工业地产,万通并非首例。上海复地集团(2337.HK)、合生创展(0754.HK)、富力(2777.HK)等在内的诸多开发商都曾对工业地产表示过兴趣。

   “工业地产市场是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投资回报相对稳定,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工业地产的需求很旺盛,工业地产受宏观调控的程度影响较小……”在准备投资工业地产之前,冯仑已经找到了数个说服自己和股东的理由。

   对于国内民营开发商来说,开发工业地产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紧缺。由于绝大多数客户更愿意选择租赁而非购买,开发商对物业只能长期持有,将占用大量开发资金。对此,冯仑不以为然。“资金问题是技术问题,可以通过很多种途径解决。”他说。

   而现在的冯仑,手上亦握有大量现金。此前他在接受某媒体采访也表示,“(拐点)对万通来讲是一个机会。我们的非上市公司负债才20%,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时候,因为我们借助繁荣时期,把所有的结构都调顺了,把所有的问题都去除了,集中了大量的现金。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迷惑或者是对市场预期不清晰,万通就开始了更加清晰的发展道路。”

   如果,资金不是冯仑最关心的问题,摆在万通进军工业地产道路上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选择一种更成熟的模式。“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需要,我们未来可能会和不同的国际工业地产巨头合作,学习不同产品模式。”冯仑说。冯仑称近一段时间来已有意和工业地产人士接触,寻找合作。

   “不会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

   参与工业地产收购的主角将是万通实业,“工业地产将由母公司运作,我们不会令母公司和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的局面。”

   冯仑称,从上市公司重组的第一天起,董事会就不断开会讨论要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业务严格区隔开来,实现相互无竞争性,在最大限度保护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同时,也使非上市公司的业务能够有自身的定位和更好的发展。“万通实业(非上市部分)转变为一个投资控股公司,不再从事任何开发业务,而开发业务将交由上市公司来做。”冯仑说。

   有了清晰的角色分割后,冯仑开始异于普通开发商的尝试。

   2007年9月,冯仑透露万通实业将和天津泰达集团合作成立一只新型地产基金,资金规模10亿元,定位在天津进行土地收购。该基金由万通和泰达各出资2.5亿元,第三方出资人为一家信托投资公司。基金只做土地储备之用。冯仑称设立这只基金将帮助万通集团加快在天津的拿地步伐。据本报记者了解,该基金仍在筹备过程中。

   如果说成立地产基金是万通实业进行业务转型的其中一项,投资工业地产便成为重要一环。一直推崇“美国模式”的冯仑,曾定位万通只专注于投资房地产领域。“原先是拿土地、开发、销售服务的串联方式,现在我们改为房屋、土地、商用物业、的并联方式。”冯仑说。此次投资工业地产,万通始于房屋,而非土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