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模至上 阳光100力推非控股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敖虹

   阳光100正在选择另一种品牌连锁扩张模式。

   近日,本报记者从阳光100集团独家获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阳光100非控股品牌加盟连锁”模式即将推出。该模式是在项目所有权与管理权分开的前提下,阳光100通过占有合作项目公司30%-40%股权,输出阳光100品牌和管理标准、流程和制度,由阳光100全权负责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加盟单位按照合同规定向阳光100置业集团总部按照项目销售收入的4%支付品牌许可和管理服务费。

   目前已有多个合作伙伴与阳光100方面洽谈加盟合作的相关事宜。

   “非控股品牌加盟连锁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阳光100不仅借此增加了土地储备,更意味除了过去传统的通过直营大量投入资金获得土地进行开发获利外,阳光100增加了一个新的盈利模式,即利用品牌赚钱,并且控制了投资风险。”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总裁易小迪告诉本报记者。

   缘于资金和土地的压力

   根据阳光100非控股品牌加盟连锁计划,在阳光100非控股前提下,阳光100将其所创建并拥有的“阳光100”、“阳光100国际新城”、“阳光100城市广场”等品牌以及产品、管理、经营、服务模式等授予加盟单位使用,加盟单位支付相应的费用。

   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告诉记者,项目融资由合作方(控股股东)负责,阳光100不承担为项目公司筹措资金的义务。但项目公司董事会授权阳光100集团对项目的开发建设、营销、管理和服务全权负责。集团提取销售收入的4%作为品牌许可和管理服务费,其中2%为集团公司为项目公司提供服务的成本,2%为“阳光100”品牌许可费和管理服务费。

   一直强调品牌、强调控股的阳光100,缘何在此时明确提出非控股的加盟模式?

   “阳光100控股直营的项目居多,但早年阳光100也有只占到30%到40%股权的项目,因为我们有全权的管理权,所以大家感觉不到。现在推出非控股加盟连锁还是考虑到两方面,一是现在获得土地比较困难,二是地价越来越高。我们希望控制一下资本的投入量,通过管理能力和品牌效应来获得更高的投入产出效应。”易小迪说。

   由于阳光100尚未上市,与上市公司、港资或拥有外资平台的企业相比,在资本上处于劣势。范小冲说,资金短板导致阳光100参加多次招拍挂都无功而返,拿地压力越来越大,并且影响了项目开发。公司只能快速开发销售,错过了楼市增长很好的时机,获得的利润相对也薄。这促使阳光100思考到底应选择怎样的扩张道路,学习碧桂园低价拿地不现实,学SOHO中国短期内大幅提高利润率也不现实。

   阳光100经过3个非控股项目的成功运作后发现,最后测算获得的商业利润并不比直营项目低。而且阳光100的品牌溢价平均是300到500元,最高多卖了1000元,也让合作方得到了超额的利润。这促使阳光100加快推动非控股品牌加盟连锁计划。

   非控股比例未来占集团40%

   目前,阳光100在全国12大城市实现了19个项目的成功开发。若全面推行非控股品牌加盟连锁模式,阳光100的项目将大幅度增加,在不控股的前提下如何保证管理不失控,解决非控股的运营管理与品牌一致化成为焦点。

   “阳光100这些年从来没有操作失败过一个项目,管理能力和开发能力已经得到了验证,公司很有自信运用品牌影响力进行跨地域的品牌连锁扩张。虽然非控股,但是加盟方必须认同阳光100价值观,并由阳光100全权负责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不能干涉集团的管理,这是确保管理不失控的最根本前提。”范小冲说。

   按照非控股计划,阳光100实行标准化平台下的项目制管理制,采取品牌扩张战略与总部式高度垂直管理相结合,每个项目设立分公司,总部出标准、模式、战略,各地项目公司进行各自的行政管理。从城市到区位及项目的选择、市场定位、规划设计、采购平台由总部统一完成,其它则由项目公司执行。

   “阳光100吸收了国际连锁机构的成熟模式,从国际设计、管理、集团采购、产品标准、客户服务五个方面打造标准化支持平台,可以让每个合作伙伴享受到品质稳定的住宅产品。”范小冲补充说。

   阳光100选择合作项目有自己的标准,如城区人口在200万人口以上,城市GDP总量在800亿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在8000元以上,房地产年销售量在500万平米以上等。

   易小迪也强调,现阶段加快阳光100项目及企业规模的扩张速度,是阳光100发展的基本方针,但为了保障不失控,阳光100会更加注重加快发展与健康成长的关系,不会盲目扩张,也不会无限制扩大管理的内容。

   据了解,阳光100今年非控股加盟连锁的目标在3到5个项目,以后逐渐增加。“最理想的目标是希望未来非控股方面的销售比例能占到集团的40%以上。”范小冲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