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转向矿源掌控权:五矿巨资进军印度钢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缘缘

   随着铁矿石价格飙高,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和压力越来越大,控制上游原材料成为世界钢铁巨头新的角力领域。而拥有丰富铁矿资源的印度好似一块还没分瓜的蛋糕,吸引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觊觎的目光,中国企业抢占印度市场的脚步也不落人后。

   3月初,五矿集团公告称,其下属的五矿金属制品公司联合新兴铸管集团公司旗下的新兴重工有限公司同印度合资方于2月28日成立了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同日在印度举行了破土动工仪式。

   首次投资印度钢铁

   “这是中国企业投资印度钢铁业的第一个项目,具有开拓性意义,是将中国钢铁业不断推向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五矿集团副总裁徐思伟就这一项目表示。

   据了解,早在1月14日,五矿集团与新兴铸管就同印度MNS公司和KGC公司在北京签订了印度Xindia项目《股东协议》和《合资协议》。根据协议,新成立的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将主要运营与矿产资源及钢铁相关的项目中,新兴铸管集团将持有该公司35%的股份,五矿集团持股20%,中国合资方绝对控股,而印度各合资方共占45%的股份。

   五矿集团称,新印度钢铁公司将斥资22亿美元在印度建立一家具有600万吨球团、250万吨钢的综合钢厂。

   资料显示,该项目将历时5至10年,初期以球团厂为主,一期是年产200万吨的球团厂,项目一期投资7200万美元,二期增产到600万吨,三期将建立年产250万吨的钢厂。

   “600万吨的球团产量在250万吨钢厂建设中肯定是富余的。”我的钢铁(Mysteel) 副总经理贾良群对记者解释说,按照一般钢厂对球团60%左右的消耗量,250万吨的钢厂对于球团的消耗量在300-400万吨之间。“而随着国内高炉大型化的趋势,对球团的需求越来越大,将球团销往国内的用意明显。”

   “印度本身铁矿资源丰富,就地取材产球团,然后回销到国内,既能够满足国内钢铁企业的需求,又可以减少将进口原矿石在国内炼成球团产生的环境污染。”

   五矿转型

   “五矿和新兴的这次合作,应该说充分考虑到投资风险的,所制定的分期项目策略也是相当合理和科学的。”贾良群认为这一合作案是两集团各取所需,同时又兼顾中国和印度两个市场的好的搭配组合。

   公开的资料显示,新兴铸管集团是国内重要的球墨铸铁管、钢塑铝塑复合管技术开发、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有球墨铸铁管、管件、钢材、工程机械等。目前拥有钢铁和管业、轻工、机械、房地产4大板块。而新兴重工有限公司是其旗下5大公司之一,其依靠独创的低热值高炉煤气培烧技术,采用链篦机-回转窑-环冷机工艺设计开发的冶金球团、活性石灰生产技术,属国内领先水平。

   “新兴铸管集团生产的铸管在印度是叫得响的牌子,名气大。”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对记者说,“而铸管是基础建设中的重要材料。”

   “对于新兴铸管在印度占领市场,早前印度的钢铁企业还曾要求反倾销。”贾良群说,“这次直接在印度投资设厂,对于新兴而言,就可以规避不少壁垒,直接进入印度市场。”

   新兴铸管集团则表示,这一项目是“新兴铸管集团大规模开展海外投资迈出的实质性步伐,标志着新兴铸管集团正式踏上国际投资舞台。项目的成功运作,将对保障新兴铸管集团战略资源的供应、海外市场的拓展、海外投资与资本运营经验的积累都具有战略意义,将为集团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强做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比较而言,作为国内最大的五金矿产品贸易企业,五矿集团这次的举动引发市场人士的猜测,是否五矿将要进军钢铁实业?

   “五矿原来是以贸易为基础的企业,拥有丰富的分销渠道,但是对资源,特别是铁矿石的掌控比较少,难以和它自身‘最大的原材料贸易公司’的身份相匹配。”贾良群又认为,借助这次合作,获取更多的资源是五矿的目的。

   五矿集团副总徐思伟在评价这次合作时说:“五矿从2000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目的就是要走出国门,利用国外的资源,中国的技术,生产当地市场最需要的钢铁产品。”

   “先建球团厂,利用五矿分布广泛的销售渠道,向国内销售球团,作为控股方的新兴铸管也能获益。待球团厂规模扩大,再利用富余的球团,新兴集团本身成熟的技术,发展钢厂。估计至2010-2015年钢厂建成时,也可能恰恰是印度经济建设需要大量钢材的时候。”贾良群评价这一合作是双赢的方案。

   事实上早在2004年12月10日,五矿和新兴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钢材、铸管和铁矿砂业务方面加强合作。包括新兴公司每年提供60万吨的球墨铸铁管及管件资源、60万吨的螺纹钢资源由五矿集团负责销售;五矿集团则利用国内最大的钢材流通服务商的优势,运用海内外市场分销网点,推销新兴铸管的产品。

   印度吸引力

   “印度丰富的资源,低廉的劳动成本和广泛的市场需求是对中国钢铁企业投资印度的强大吸引力。”贾良群分析道。

   如果用国内做比较,印度目前的发展更像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的中国,其后期经济建设对钢材需求大,市场前景巨大。印度主要的钢铁生产企业只有塔塔钢铁公司和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

   根据2007年的数据,印度是中国铁矿石的第三大来源国,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印度出口的80%的铁矿石销入中国。不久前,印度钢铁部曾建议财政部,对出口中国的铁矿石加增10%关税。

   “直接投资,可以规避原材料的进出口税收政策。”贾良群认为,印度的吸引力固然很大,但是其环保、征地、多党派政策变化等问题仍然是目前钢铁企业投资印度的最大顾虑。

   此前,中钢集团也曾表示斥资20亿美元,在印度建立产能500万吨的钢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