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律师也有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飞

   今年“两会”上,“新阶层”首度以一个群体的面目正式亮相。民营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等已经成为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

   在五年前,十届全国政协会议上,律师、会计师首度“跻身”全国政协委员行列,那时候,他们被称为“中介组织代表”。

   两会上新阶层代表委员不断增加,不仅是中国社会结构随经济发展而变化的缩影,更体现中国新阶层、新群体利益诉求的新渠道。

   本报陆续推出的“新阶层”系列访谈,关注新阶层的所思所行,更关注新阶层背后所反映出的国计民生、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发展。

   “对于自己的角色非常清楚,”政协委员、律师刘红宇说,“考虑问题会从我的职业出发,从我的专业视角出发。”

   与私营企业主一样,新社会阶层中的律师过去在全国人大代表中也只有“个位数”的代表。但新一届全国人大中有11名律师代表,新一届全国政协中有9名律师委员,而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中执业律师人数已达800余人。  

   3月5日,刘红宇律师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她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为一个律师界代表的心理感受。她关注行业利益但并不局限于行业利益。

   刘红宇是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她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在银行系统工作八年之后,转战律师界至今。

   刘除了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之外,也是北京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也是北京市人大代表中最早的一个的执业律师代表。

   新利益 新特点

   《21世纪》:你是一个出身律师界的委员,但是政协并没有律师这个界别,你怎么体会自己的身份?

   刘红宇:当选的时候,北京市委统战部还专门安排我到党校学习。我就是作为律师,作为新阶层的代表出现的。我们也被告知,我们就是新阶层的代表,而不仅仅是妇联的代表。所以,我会考虑我的新阶层身份,考虑为我的行业说话。

   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也强烈的意识到要关注新阶应关注的东西。

   《21世纪》:你会有什么样的利益诉求,会有什么样的声音要发出呢?

   刘红宇:比如律师制度、司法制度上的问题,我就会提出来,同时,我还会反映实际的困难,比如说,律师阶层是新阶层,但是律师阶层还是有很多利益需要表达的,律师也有弱势群体,在北京,年收入10万以下的律师群体占到整个律师群体的70%以上,他们的声音也需要表达。

   《21世纪》:你个人对于新阶层的理解是什么?

   刘红宇:十六大明确提出社会新阶层,但是其实新阶层哪里来,其实还是从传统行业中来,从工农商学兵中来。

   新阶层中先富起来的人,首先就是因为他们对于政策的理解比较好,能够很快的抓住政策的发展动态,最直接的实践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

   新阶层认识到政策的重要性,所以他们的参政议政的意识也很强。很多的省份的税收来源大半以上也是由于非公经济。所以新阶层需要获得政治地位也是必然的。

   我作为律师,可以用专业知识参政议政,提出专业议案。我们还是沟通政府上层和社会底层的中间力量,可以更专业的参与到国家的法治进程中。

   专业提案:调研《劳动合同法》

   《21世纪》:作为政协委员,你这次提出了什么议案?

   刘红宇:我提出了六个提案,都跟我的法律职业相关联。

   第一个提案是针对我国长期存在的执行难问题,要建立和完善“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的提案;第二个提案,跟我长期做金融律师相关,我发现很多大的企业破产之后,中小股民的利益没法得到保障,所以我提出要尽快进行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专项立法这个提案;我的第三个提案跟艳照门相关,我也有孩子,我觉得互联网内容需要对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有区分,所以我提出尽快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这个提案。

   我的第四个提案,跟去年北京某医院,手术拒签导致孕妇死亡相关,这个事件显示出我们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具有漏洞,没有很好的保护患者的生命权,而生命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

   第五个提案是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加拿大,为了避免疲劳驾驶,司机驾驶时间是有限制的,所以我提出来这个提案。

   第六个提案跟《劳动合同法》有关,《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出现企业违法辞退、裁员、工龄归零等现象,与立法初衷相违背,那么问题在哪里呢,所以我提出,应尽快启动对《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调研工作,了解情况,避免事件的进一步蔓延。

   参与公共事务:变化的现实

   《21世纪》:从2003年成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开始,你的参政经历走过了怎样的历程?

   刘红宇:在北京第十二届人大,只有我一个来自律师界的代表,但这也是我们律师界长期呼吁的结果。我们律师界长期以来做了很多的社会公益的活动,也关心政治生活,具有政治把握能力,还参与很多的基层信访工作,但是在很长时间里律师还是没有机会和渠道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去。

   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北京第十三届人大,律师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2个。人数开始增多起来。

   这样也使政协和人大的构成更加优化。我们会利用我们专业的严谨,职业的知识基础,推动国家的立法工作,推动对行政机构的监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