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协委员须避免水货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3:26 南方日报

  洪丹

  在“两会”委员和代表素质受到高度关注的今天,“明星委员”的能力一直饱受社会各界的质疑。随着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明星委员”也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有网友发表了一篇题为《韩红朱军与爱国教育何干?》的文章,直斥韩红和朱军的提案是“水货”。

  回头看看,韩委员与朱委员到底提出了什么提案,让网友如此按捺不住情绪公然发出挑战?原来,朱委员建言,应心系家乡贫困儿童读书;而韩委员则建议,把爱国歌曲搬上学生课堂。这些提案如若放在昔日,并无任何值得挑剔的地方,两委员的提议难道不是正确的么?难道贫困儿童的读书问题不值得关注么?难道爱国歌曲不值得推广么?只是今非昔比,广大民众不再满足于聆听“没动半点脑筋的人云亦云”,而希望委员们能提出更有思想、有见解、有深度的提案,充分表达社情民意的议案。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政协委员必须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等形式提出建议和意见。当个人被选为政协委员,其所发出的声音就将不再代表个人,而是作为参政议政机关的议政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委员们不能只关注自身最为在意的问题,而应该成为整个功能界别的喉舌与眼睛。提案权是政协所掌控的最核心权力,提案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政协履职能力的强弱,因此,提案的质量就不能有“水货”的嫌疑。

  在民众眼光愈发犀利的今天,这样的提案压力对于每一位政协委员而言都是普遍存在的。只是身为“明星委员”,更容易因为身上已有的光环而备受媒体的关注,从而成为众矢之的,不少明星更坦言“压力相当大”,而此前饱受质疑的委员都已悄然淡出“明星委员”之列。这样的压力没有任何不当之处。成为政协委员除了是自身的一种荣耀之外,更是对社会、对民众一项庄严的承诺。权利与义务相伴随,如无足够的信心履行此项义务,那还是放弃这一权利,趁早退位让贤为好。另一种质疑更掷地有声:明星委员到底应不应该当政协委员?但这只是个伪问题。一名政协委员合格与否,只取决于其能否很好地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与是否头戴光环、衣着光鲜的明星并无干系,认为明星就无法当好政协委员,难免带着强烈的“主观臆断”之嫌。

  毫无疑问,政协委员的称谓能给不少人带来荣誉或光环,至少能获得大出风头的机会,看看那些被长枪短炮围追堵截的委员们便可见一斑。这次网友公然撕破加诸“明星委员”身上的荣誉外衣,如能警醒广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时刻牢记肩上所负重任,也算是继华南虎照、厦门PX项目后的又一次民意胜利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