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达董事长表示房地产全行业大规模降价未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1:39 京华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不同意“拐点论” 

  本报讯 (记者段志敏)自万科董事长王石抛出“拐点论”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在此起彼伏的论战中不断放大。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不同意“拐点论”。同时,他认为,房地产全行业大规模降价并未出现。

  不认同房地产“拐点论”

  “宏观调控是极为必要的,但我不同意‘拐点论’,国内房地产市场只是处于调整期。”王健林开门见山地亮出自己的观点。

  在王健林看来,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的这一轮楼市下跌,实际是综合各种因素造成的,最大的因素是美国次贷风波。次贷风波波及全球资本市场,也导致中国股市暴跌。“实际上美国次贷风波仅涉及到200多万套房子,本不应产生这么大波动。”王健林表示,关键是它影响到人们的心理预期。

  但是,王健林表示并不认同中国地产市场将因此迎来拐点。“国内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决定房价不会大幅下跌。房价下跌,损失最大的并不是开发商。”王健林认为,根据前期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报告,上海金融资产中已有50%属于地产,以此推算,全国金融资产中也应有40%左右在地产业。房价大跌,将给银行、保险等行业带来沉重打击。

  全行业大规模降价未现

  2007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仍然极大地改变了中国房地产市场。“2007年6月以前,地产业叫‘存银子不如储地’,因为地价上涨太快,大家都在疯狂囤地。但现在是‘储地不如存银子’,土地储备过多沉淀了大量资金,这已变成地产企业最大的风险,持有资金反而安全。”王健林说。

  王健林表示,目前地价已占到房地产项目成本的50%—60%,建设成本实际只占30%左右。因此,大开发商只要不再买地,现金流不会出现太大问题。王健林透露,从2007年11月至今,万达在全国没有再买过一块地。

  虽然万达是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但王健林透露,万达土地储备在全国开发商中绝对进入不了前10名。“全国囤地最多的应该是碧桂园,土地储备应在5000万平方米左右,其次为龙湖、华润、中海和万科。万达目前土地储备只够开发两年多时间。”在王健林看来,这比较符合国际房地产业规律———土地储备够3年开发。按照王健林稍后透露的“万达每年消化土地约500万平方米”计算,万达囤地应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这与截至2007年10月30日土地储备量已超过2400万平方米的万科相比,确实尚有差距。

  正由于资金的重要性,才促使部分巨头通过降价回笼资金。在王健林看来,目前全国性大开发商降价只有万科和绿城两家。但万科只是尾盘降价,项目土地基本是3—4年前买的地,成本很低,楼盘也是老楼盘,降价城市集中在成都、深圳和上海3个城市;绿城降价则只有上海一个楼盘。因此,全行业大规模降价并未出现。王健林认为,万科降价实质是为回笼资金,说明万科对未来地产市场信心不足。

  但王健林承认会有一些小开发商无法承受调控而跳水,“整体市场会有一个洗牌过程”。

  今年暂不考虑A股上市

  由于次贷危机和A股目前的不确定性,王健林表示,万达今年暂不考虑A股上市。但这并未使万达扩张步伐放缓。

  “万达集团旗下万千百货、万达电影院线、万达商业管理公司3大公司总部已搬迁到北京。今后万达集团可能会采取大连、北京双总部运营模式。”万达内部高层昨天透露。

  该高层还透露,万达院线目前已进入全国23个城市,2007年占据了中国10%以上票房收入。而万千百货连锁店也已在哈尔滨、成都开张,西安、北京等地门店今年将陆续开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