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毅夫详解物价上涨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1:35 京华时报

  称缘于经济态势发生变化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昨天,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的经济学家、即将就任世行副行长的林毅夫接受采访时,详细解释了物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他表示,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态势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针对去年物价为什么突然狂涨的问题,林毅夫说:“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金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我国的金融目前处于建设阶段。大家关注物价、房价这些问题,也关系到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前段时间经济发展很快,物价水平非常低,到现在经济发展还是很快,但是物价居高不下,这当然会引起老百姓的关注。”

  林毅夫进一步解释说,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态势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像过去,生产能力过剩在各个领域都存在,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基本上是消化掉了。在这种状况下,只要我们投资增长比较快,或稍微增长比较快,或是出口增长比较快,甚至是国际上的能源价格增长比较快的情况一出现,都会导致物价水平比较高。”

  同时,林毅夫判断,物价还会有所上升,但这是正常的经济现象。

  -花絮

  夫妻上会“事事关心”

  今年,林毅夫的妻子陈云英作为台湾团代表上会。

  “你的夫人也是这次全国人大代表,一家两口全在人大会上,这种情况很少出现,纯属巧合吗?”昨天,许多记者向林毅夫提出轻松的问题。

  “确实是不多见,所以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林毅夫说。

  “那你们这对夫妻代表间会谈些什么呢?”记者们紧追不舍。

  “当然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啦。”林毅夫笑着回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