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凯:实践证明宏观调控系列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1:18 新华网

  马凯: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6日表示,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回答关于宏观调控的提问时说,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五年来,经济增长连续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非常小,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些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

  马凯说,通过五年的艰苦努力,政府采取一系列组合的政策,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扭转了下降的局面,连续4年丰收,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少有的。

  他还指出,目前投资逐年回落,去年投资增幅达到24.8%,如果扣除投资品上涨3.9%的因素,实际工作量增长只有20%多一点。钢铁等行业的投资增幅也是明显回落。

  此外,马凯说,通过努力,回收了外汇占款所增加的几万亿流动性,其他方面的矛盾也逐步得到缓解。

  他表示,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如果没有坚决果断地宏观调控,中国经济会出现一个不堪设想的局面。

  马凯指出,近年来的宏观调控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

  在谈及通货膨胀压力时,马凯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化和国际产业的转移或调整,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会是经济的孤岛。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现在国内遇到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流动性过剩,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全球性的问题,势必对中国有影响,这也给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

  马凯同时指出,在全球化过程中,一个国家的顺差就是另一个国家的逆差,可能是一个全球性和长期性的问题。美国在历史上有八九十年都是顺差,德国从1952年到现在55年都是顺差,日本到现在也有26年保持顺差。

  他说,中国的顺差可能还要继续一个阶段。关键不是有没有贸易差额,而在于贸易差额是不是公平交易的结果,是不是对两国人民都有利,差额是不是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幅度之内。

    相关报道:

    发改委等三部委就宏观调控答记者问(实录)

    五年来宏观调控已取得效果但具有长期性

    马凯称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论不符事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