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金华:总理报告中的五句话让我心里更有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佳婧)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5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五句话让我心里更有“底”了。

  第一句:“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正和社会秩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这是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思索的一句话。一直以来,我们的行政部门都是偏重于行政管理职能,现在提出要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是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重要信息。从审计署的工作上来说,在审计过程中如何进入服务“角色”,将是我们的一个新命题。

  第二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针对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明确界定部门分工和权限,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

  长期以来,很多问题政府部门不是不想干,但是为什么干不成,追根究底就是“职责交叉、权责脱节”这八个字。困难问题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困难事谁都不愿去解决,有时候针对某个会议召开的联席会议成了“扯皮”会。搞清楚这八个字,我们的很多难事就好办了。

  第三句:“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的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和政府绩效制度。”

  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权力分配的问题,成克杰、胡长清受贿数额之所以能有那么多,就是因为他们的权力没有人来监督。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和政府绩效制度,不仅能提高行政效能,还能从源头上打击腐败。

  第四句:“严肃法纪政纪,坚决改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我举个例子,国家每年的教育资金投入逐年加大,要求各地按比例给出相应拨款,并且明令禁止不准截留挪用。可直到去年,我们在检查中还发现,某省从省财政厅一级就开始截留这部分教育资金。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这一点,显示出打击违反国家政策行为的决心。

  第五句:“加强廉政建设。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这句话体现了我们国家反腐败的决心,也加强了我们审计工作者的信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