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仪:女副总理的侠骨柔情(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51 南方周末

  1986年,中组部对吴仪进行了5次考察,直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期间,吴仪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并已有传说,她要到北京市当副市长或市委副书记,湖南省的官员们还在不甘心地挽留。

  1988年初,她被提名为北京市副市长的候选人。这是一次难度很大的选举,十个候选人中要差额下去三个,仓促间穿着男式夹克,戴着方形黑框眼镜出现在镜头前的吴仪依然胜出,分管工业和外贸。

  随后的吴仪,在市政府主楼三层一个没有洗手间的办公室住宿了近一年。压力是巨大的,从燕山石化的时候起,她对消防车的声音就特别敏感,到了北京市,只要窗外消防车一响,她马上条件反射般地抓起电话。

  吴仪在北京市副市长任上显然足够成功,1991年夏天,她被上调至国家外经贸部担任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

  吴仪此时已五十多岁,林世洪说,直到她当副部长时,林和其他同学还曾为吴仪介绍过对象,“有教授、科学家、省部级干部,但是她都不理,就说顺其自然吧。”

  “救火队员”

  上任副部长之初的一次会议上,吴仪对下属说,我听省里的同志说过,我们这个部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一个副省长过来,我们小处长也可以把人家“晾”半天。她由此要求部机关改变作风。

  2003年的一篇报道说,当时吴仪尖刻的点名批评“使很多干部难以承受”,有司长将状告到上级领导,但上级领导支持了吴仪。

  上任不久的吴仪就赶上了1991年底艰苦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她在其中的干练和坚忍让她声名鹊起,她连续拿下了几起棘手贸易摩擦。在谈判桌前,她从来充满信心。

  熟悉者说,吴仪谈判时“控场”能力很强,她有种特别的敏感,一到场感受下气氛就知道该说什么话。

  1995年3月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一度破裂,双方都公布了报复与反报复措施清单,吴仪把美国贸易代表坎特邀请到北京,再开谈判,最终消解了可能的贸易战。

  而在1996年夏天,吴仪曾跟随专供香港运送生猪的“三趟快车”从武汉到香港,以部长的身份在满车的异味和闷热中呆了十多个小时。《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说,1998年3月,吴仪把外贸部旗下的6家企业合并组成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而在一次部里的会议上,有领导同志询问:“为什么要把它们捆在一起?它们的市场在哪里?”

  后来在李岚清副总理的支持下,该公司终得批准。如今通用技术集团拥有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境内二级经营机构21家,境外机构32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全球经营网络。

  而她更为人熟知的是主持中国加入世贸的谈判,她在谈判中直截了当的性格赢得了各方尊敬。

  这个一直以其坚强爽朗的个性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著称的副总理,一直在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