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旭人解读2008财政预算安排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39 中国网

  3月6日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将加大对“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大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财政部谢部长,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看到,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将有更多的钱用来改善民生。在今年的财政预算安排中,对于解决像“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包括社会保障问题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措施?

  [谢旭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方面的投入,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我们进一步体现这个基本要求,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加大对“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大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谢旭人]:一是加大对“三农”投入。把它作为我们预算安排的重点。突出地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其中,加大了对农民的各种直接补贴,今年预算安排1335.9亿元,比去年增长23.4%,对农民的农资综合补贴482亿元,增长206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40亿元,应用良种补贴70.7亿元,安排农民各种培训经费16亿元。

  [谢旭人]:预算上突出安排对农业生产发展的各方面的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支持农业生产的支出,今年预算达到3044亿元,比去年也有大幅度的增加。着重用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小型病险水库治理加固等方面的工程,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支持粮食主产区、重点产田改造以及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和完善了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政策,落实退耕还林后续政策。 

  [谢旭人]:同时,在全国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的试点工作,推出扶持生猪生产、奶业生产、油料生产的一些财税措施。今年还要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适当提高稻谷以及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在预算安排当中,又突出支持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多渠道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对农业的投入。

  [谢旭人]:二是保障优先发展教育。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1561.76亿元,在上一年增长76%的基础上,2008年又大幅增长45.1%。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从今年开始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去年已经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发放教科书,今年进一步提高免费发放教科书的水平,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教育经费的水平,提高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维护水平。同时,继续加大对农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中小学寄宿生的补贴力度。

  [谢旭人]:与此同时,在今年春季试点的基础上,准备从秋季学期开始,开始在城市实行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教育。进一步落实好普通高校、高等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提高资助标准。通过财政这些重点支出的安排,大力支持发展教育事业。

  [谢旭人]:三是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其中安排126.1亿元,支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去年较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预算安排260亿元,加上去年预留的300亿,一共是560亿,准备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通过推进这项改革,逐步建立起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个体系。安排253亿元,用于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准备用两年的时间,将医疗筹资水平从目前的50元提高到100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助水平将由原来的人均40元提高到80元。 

  [谢旭人]:与此同时,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支持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也就是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对城镇非职工人员,平时习惯叫“一老一少”,老年人以及儿童,把他们全部纳入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也给予大力的支持,安排相应的经费。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财政预算:政府自改与人大监督并进

    财政部官员称将提高预算收支透明度

    5万亿财政收入怎么花 四学者呼吁公共预算改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