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因灾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天被记者围堵 本报记者 苗燕 摄

    ●中国不会发生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

  ●无法预计港股直通车放行时间

  ●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农行改革今年一定要完成

  ⊙本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提醒中国,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应该更加谨慎。而对于银监会是否会叫停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问题,他明确表示,银监会只控制风险,不控制银行的具体做法。

  “资产证券化应该更加谨慎”

  在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议间隙,刘明康就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提醒中国,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应该更加谨慎。“因为资本市场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要发展,但是要和实体经济保持健康的联系。”

  对于“中国银行业是否会发生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疑问,刘明康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发生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原因很简单,中国不允许降低房贷首付款比例,不仅不会实行零首付,而且已经提高到三四成。”刘明康这样解释中国不会发生次贷危机的原因。

  他说,中国的做法是审慎的,不会把一个贷款在信息不披露的情况下细分、重组、再包装后卖给投资者,像债券和股票一样交易,最后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使市场完全失去监管。

  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因灾放松

  近日,银监会连发多道紧急通知,要求全力保证为灾后重建工作做好金融服务。对此,刘明康昨天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要放松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灾后重建和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没有关系。”他同时强调,目前宏观调控政策没有改变,仍然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这并不等于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都不变,根据形势的变化还是会适时作出调整的。”

  农行改革今年一定要完成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重点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

  刘明康对此表示,温总理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今年金融改革很重要的工作是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改革,要坚定不移地推出,所以今年一定要完成。

  当记者问道国开行改革过程是否要引进战略合作者、农行改革财政部需要垫付多少资金时,他回答说,两个银行的改革已经提交给全国人大来审议,但现在还没有讨论到这个问题。

  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由于近几年来房地产一直是宏观调控重点区域,所以房地产贷款政策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刘明康昨天对与此相关问题的答复是,房地产作为一个行业,在促进其健康发展方面,银行业监管部门还是支持的,但对房地产加强调控还是有必要的。他说,由于各个地区发展具有不平衡性,所以不能笼统地讲对房地产行业是支持还是不支持的。各个地方不一样,每个城市的每个地段不一样,开发商的做法也不一样,所以要留给商业银行自己按照审慎的原则去评估风险。

  港股直通车放行时间无法预计

  对于港股直通车的开通时间问题,刘明康称,现在还在评估市场进入的时期,还没有最后的结论。因为要考虑市场变化的因素,所以现在无法预计港股直通车放行时间,但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

    相关报道:

    我国将坚持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

    易纲:从紧货币政策不变

    经济界官员专家:坚持从紧货币政策防明显通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