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需健全部门协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55 中国经济时报

  黄胜利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

   长江是沟通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运输大动脉,沿江企业生产所需的80%铁矿石、72%原油、83%电煤是通过长江航运供给的。然而,“长江航道建设目前存在许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表示。

   一是航道治理工程建设需要相关部门先期介入。

   二是航道治理工程建设环境较差。其中包括无序采砂导致航道河床遭受破坏,无法按设计方案实施;与城镇现有规划基础设施之间产生矛盾,难以协调从而影响项目进展;一些无序建设的码头给航道治理工程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有的甚至严重干扰工程的进展;工程所在地相关单位或人员把工程建设当成“唐僧肉”,肆意索取高额补偿金。

   三是航道治理工程建设的外部环境比较复杂。在上游I级航道上延工程建设中,面临着环境、生态鱼类保护、建材资源利用、建筑物保护等问题。

   四是航道整治项目程序多、时间长。前期工程可论证审批程序涉及的部门多,流转时间较长,容易造成工期延误,有的甚至会错过最佳整治时机。

   “我国现在是以行政区划管理经济,但长江黄金水道却是一个流域管理问题。”金义华分析,在某种程度上,行政区、经济区和流域区是矛盾的,有些问题很难形成一致意见。相关资料表明,目前长江水系涉及有关中央和地方管理机构3000多个。

   为此,金义华在此次提交政协提案中建议,应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牵头,组成由交通部、水利部、公安部、三峡开发总公司、国家环保局、沿江省市相关领导组成的高层协调机构,对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管理中涉及的河势控制、国土开发、生态保护和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协调。此外,高层协调机构成立后,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管理中的重大难点问题,督促沿江省市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确保黄金水道建设有序推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