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建议:放宽农村小额信贷 发展规模农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55 中国经济时报

  傅旭明

   记者傅旭明北京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3月4日说,要通过解决“农村小额信贷难”来大力发展规模现代种植业和养殖业。

   刘永好指出,目前带动物价上涨的肉蛋奶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上涨。他说,这些民工朋友在城里打工一个月就能拿到1300元到1400元钱,而在农村种地却大不一样,比如在四川,水稻每斤8毛,按每亩产量1000斤算,一般一家才5亩田,最多也就5000元左右,除去化肥、种子、农药等其他农资以外,只剩下3000元到4000元,相比较来说,同样收入在城里打工只需要两三个月时间,所以农民种植积极性就不高,使得他们逐渐放弃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粮食生产的基数减少,粮食价格一定会上涨,粮食价格上涨使得饲料价格跟着涨。他透露,东南亚饲料价格涨幅远大于国内,国内饲料价格的涨幅还没有完全到位。养殖业主要成本是饲料,由于饲料价格上涨,国内许多小型企业难于维持,一些大型养殖企业的规模也开始缩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进城打工和经商的农民,加上他们的家属5000万,共有2.5亿人,他们在城市里生活也需要买粮买肉吃,原来城市居民就有5亿人,也就是说,消费人数增加到了7.5亿人,这样一来就导致了供需关系不平衡的结构性价格上涨。

   刘永好指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大力发展规模现代种植业和养殖业。他透露,此次他将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解决农村小额信贷难问题的提案。

   他说,当农民有了规模养殖,效益就会比他们在城里打工好,他们就愿意回到农村搞种植业和养殖业。大型涉农企业介入可以根本解决这一难题。他表示自己的企业将切入养殖业领域,基本思路是两头环节由企业做,中间由农民做。具有高科技的种猪种鸡培育等由企业来做,企业派技术人员上门培训服务,产品收购、屠宰、深加工和市场也由企业运行,中间养殖过程交给农民。同时企业还设定最低保证收购价,保证农民养殖收入高于外出打工、即使遇到农业灾害天气也不会赔本、行情不好的时候农民仍然有基本收益。

   规模生产关键点是需要资金,需要向银行贷款,虽然目前中央和银行都有政策鼓励农村小额信贷,但是银行是商业银行,贷款需要抵押凭证,农民的土地只有使用权,房子虽然是自己的,但农村住宅没有产权证,所以贷款政策实际操作有难度。而对于这一关键点,刘永好提出,帮助农民建立养殖业合作社。具体做法是,农民自己拿出一部分钱,企业拿出一部分,由政府补贴一部分,一起成立担保公司,农民占20%的股份,这样就可以向银行获得贷款。

   刘永好透露,今年希望集团将牵头成立10个养殖业担保公司,每个担保公司服务一个区域,每个担保公司将具有2000万元资产。他介绍说在山东已经展开试点,希望集团拿出5000万元、地方政府拿出2000万元成立担保公司,贷款额度将达到2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