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协委员建议加快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55 中国经济时报

  黄杨

   多年来,商业银行一直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但由于缺乏完善的中小企业贷款环境,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作用收到制约。因此,政协委员们认为,改善中小企业贷款环境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迫在眉睫。

  内外因制约

   对于该困境形成的原因,民盟中央的一份提案提出,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内因主要有:产权制度不明晰;财务制度不健全,账务账目透明度不高;财务数据失真,银行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不高;自身实力有限,固定资产数额较少等。中小企业的自身缺陷导致其社会信任度低,融资十分困难。

   外因方面,民盟中央则认为,银行业普遍强化了信贷管理,以规避贷款风险为第一原则,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大;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在同等数额上必须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贷款成本高使银行缺少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益驱动。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也表示,中小企业贷款具有单笔金额小、笔数多、单位信贷成本高等特点,而且由于中小企业普遍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信用水平较低,其贷款的不良率较高。而国家对商业银行办理中小企业贷款的激励和扶持政策有限,制约了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配套法律支持缺乏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能量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五”期间,中小企业发展速度高于全国经济增速,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健全的立法是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以美国为例,美国目前有50多部专项法律构成的中小企业法律体系,保证了美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民盟中央建议,我国也应该尽快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使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中小企业获得国家各方面的支持,尤其是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形成了示范效应以后,就可以促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自觉地按规范去做。

   “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方式创新的法律法规,建议根据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物的特点,在担保物范围、担保手续办理、抵质押权行使等方面指定配套的法律法规。特别要完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登记、评估、转让、变现等环节的规定,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需求。”闫冰竹持有类似观点。

  加快建立再担保制度

   韩国和日本发展中小企业的成功经验表明,建立中小企业再担保制度是担保体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需要。

   闫冰竹在一份名为《关于改善中小企业贷款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在全国范围加快建立中小企业再担保制度,特别要股利市场化程度高的地区采用定向母鸡再担保基金的方式,建立市场化的再担保体系,以提升担保机构信用,补偿担保机构代偿损失,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扩大直接融资渠道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既要靠银行间接融资,更要靠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单独依靠银行,不仅会加大银行的体系风险,而且也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要。

   目前,中小企业板被公认是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手段之一,但仍难以使中小企业融资“解渴”。目前,我国企业上市标准较高,中小企业上市参照的是主板市场上市标准,一些高科技中小企业达不到国内证券市场设定的上市标准,但能在海外证券市场融资,就是得意于海外上市门槛较低。

   民盟中央建议,降低我国创业板市场门槛,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