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14”部署引领重庆工业再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55 中国经济时报

  黄奇帆

  编者按:

   重庆地处中国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国西进的桥头堡。按照中央的部署,重庆应该成为西部的增长极。

   工业是增长极的关键基础。越来越多的产业界人士认识到,工业更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脊梁。具体到重庆,很多业内人士看到,工业一好,GDP、就业、财税…什么都好,反之,则什么都难。

   重庆有很多理由搞不好工业或者至少搞得没那么漂亮: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重庆具有老工业基地具有的一切弱点;而且,重庆还地处西部地区;而且,在三峡工业的建设过程中,库区工业精华几乎损失殆尽。

   但是重庆创造了奇迹,劣势被转化为优势,工业带动着产业车轮滚滚向前。而且,2007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314”部署后,重庆还调高了本已不低的目标,而且一年运行下来,发现前景越来越光明、干劲越来越足——大家有许多途径可以获得这些资料。那么,重庆是怎么做到的呢?听听主管工业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怎么说,应该会有启发的。

   文章来源于黄奇帆同志的一份报告,但是黄奇帆作报告和我们通常了解的不同:他是先在会上讲——中国经济时报驻重庆的记者发现他甚至可以一口气讲五六个小时连水也只是象征性地喝两口,他的报告大都是根据讲话录音整理出来的。

   五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抓住西部大开发、中央直辖和三峡库区建设三大历史机遇,作出新型工业化“5444”发展战略等决定。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用好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发展作出的“314”总体部署、国家批准重庆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批准《重庆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这三个新的历史机遇,以“加快”、“率先”为总体要求,推动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重庆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五个突破五个优化

   2007年,重庆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五个一千”的突破,进入工业销售值、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每年跨一个千亿元台阶的新阶段。一是工业销售值达到5343亿元,同比增长27.2%,净增1140亿元;二是工业投资突破1000亿元,达到1058亿元,比2002年增长6.6倍;三是新产品销售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314亿元,增长29%,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5%左右;四是工业园区新增销售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特色工业园区工业销售值增长98.6%;五是全市电力装机容量已突破1000万千瓦,比2006年增加近200万千瓦。

   五年来,重庆工业在总量大幅提升的同时,质量效益大幅提高,实现“五个优化”。一是投资结构优化,工业投资占比大幅提升。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由18%提高到33.5%,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二是经济质量优化,工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全市工业利润增长5.5倍,年均增长40.3%,2007年实现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43%,工业净资产回报率达到10%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降到15%左右,下降了1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增加65.2个百分点,达到175%。人均劳动生产率11万元/年,增长2.6倍。三是工业资产结构优化,企业负债率大幅下降。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下降20个百分点以上,不良债务率由28%下降到4.9%。四是工业布局优化,产业集聚度大大提高。北部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长寿化工园和市级特色工业园区的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50%。五是工业结构优化,五大支柱产业整体崛起。五年前,全市工业70%以上与汽车、摩托车有关联,目前,全市5300多亿元工业销售值中,汽车、摩托车产业比重下降到29%,装备工业占15%,信息产业占11%,材料工业占17%,化学工业占7%,五大支柱齐头并进,竞相发展。这“五个优化”,是体现重庆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的根本性、结构性优化,标志着重庆工业进入又好又快发展的中长周期。

   重庆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和优势条件

   重庆直辖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的改革发展,深刻地改变了重庆工业发展的投资环境,以前制约重庆工业发展的“六大瓶颈”已成为推动工业发展的“六大优势”:

   第一,交通条件极大改善。近五年,全市共修建700多公里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新增地方干线公路2500公里,实现了“8小时重庆”和“半小时主城”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的前50年,全市铁路通车里程只有600公里左右,到去年底达到1200多公里。今后几年,全市还要建设1000多公里铁路,成为全国五大铁路枢纽之一。长江航运吞吐能力已由原来的1000多万吨增长到7000多万吨。交通的快速发展对重庆整个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各种工业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起着基础性的保障作用。

   第二,财税政策环境宽松。一是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工业企业所得税率15%的政策。从2003年初开始,所有工业企业,不管内资和外资、国有和民营、中央和地方、开发区内和开发区外、新企业和老企业,都实行企业所得税率15%的政策,远低于东部和中部地区33%的所得税率,是西部大开发财税优惠政策执行最彻底的省市。二是实行新产品减免税政策,新产品不仅免增值税,有的还减免所得税和营业税等等。在这些优惠政策的推动下,重庆这几年新产品开发明显加快,新产品产值增幅居全国第一。三是实施鼓励就业的财税政策,对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吸纳下岗工人和库区移民达到一定数量的工业企业都制定和执行了优惠政策。四是制定和执行工业园区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使园区政策环境与沿海地区开发区一样宽松。

   第三,能源保障更加充分。全市电力装机容量从300多万千瓦提高到1000多万千瓦,人均装机从0.1千瓦左右提高到0.33千瓦(加上外购电,达到0.4千瓦),实现电力供求平衡。煤炭产量从2000多万吨增长到近5000万吨。天然气供应量从25亿立方米增长到50亿立方米左右。成品油储备能力大大增强。到2010年,重庆本土可用的能源将有1000万吨石油、1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近6000万吨煤和1300万千瓦装机的电力可供调用。

   第四,工业用地保障有力。这几年,在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过程中,市委、市政府规范土地供应秩序,把保障工业用地排在第一位,优先满足工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需求。

   第五,融资环境越来越好。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银行数量增加到三十多家,银行机构不良资产率下降到4.9%,存贷比保持在80%左右,人均贷款余额达到1.8万元以上,成为全国金融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全市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担保公司,资本金从2亿元增长到60多亿元,形成600多亿元的融资担保能力。近几年,全市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8%左右,比GDP增幅高6到7个百分点。

   第六,劳动力比较优势突出。重庆有户籍人口3100万、常住人口2800多万,700万农民工,加上四川、贵州等地近百万外地务工人员,劳动力储备和供应相对充裕,未来几年将成为人口相对集聚的地区。全市将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双基”全覆盖的目标。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习的比率提高到84.5%。大学毛入学率23%,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每年为社会输送各种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20多万人。

   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中的不利因素

   中央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对国际局势等五个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今年,国家的宏观调控以“两防”为中心,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如何全面贯彻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保证“两防”目标的实现,保持重庆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形势,特别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中存在的不利因素。我认为,当前有五个方面的趋势,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第一,人民币升值加快的趋势。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2006年开始逐步调整,目前已下降到1∶7.2,今年上半年有可能降到1∶7以下,人民币升值率已从以前的每年3%左右调整到5%左右。汇率的调整,将增大工业产品出口成本,减缓出口的增长。

   第二,资金流动性吃紧的趋势。前几年流动性过剩,银行贷款相对宽松。今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准备金率提高了多次,达到15%,存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加上贷款指标行政性控制,企业贷款成本和难度加大,中小企业贷款、流动资金贷款更加困难。

   第三,油电煤气运紧张的趋势。前段时间全国电煤紧张,最近雨雪冷冻灾害,造成全国性大面积拉闸限电。仅今年1月煤炭价格就涨了20%。今年煤电油气运各个方面成本涨价,自然会转移到工业品上,抬高工业品成本,挤压工业利润,形势不容乐观。

   第四,劳动力成本提高的趋势。近几年没有出现世界性通货膨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发展中国家丰富而低廉的劳动力资源,使构成物价指数的工业品成本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我国的经济发展了,理应让更多的劳动者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必须进一步规范用工环境,提高职工的待遇和社保水平,因此国家颁布实施新的《劳动法》。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增加,必然对企业依靠技术进步来控制成本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五,美国经济衰退的趋势。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近几年发展衰退,去年发生了次贷危机,全球股市因此大幅下跌,而且目前还潜伏着信用卡危机和企业信贷危机。美国经济增长放慢,资金紧张,不仅可能导致各类工业品的需求减少,而且可能导致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转向从紧,在全球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外来资金回流会导致房价等下降,建筑材料特别是机械装备、钢铁市场需求下调,必然造成工业发展动力不足。

  努力实现重庆工业发展八个目标

   到2012年,重庆工业经济力争实现八个方面的目标。

   第一,工业销售值目标。销售值年均增长25%,争取2010年突破1万亿元,2012年达到1.5万亿元,相当于2000年的10倍,在2007年基础上新增1万亿元销售值,以此带动实现全市GDP在2007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

   第二,工业投资目标。五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9000亿元以上,力争2012年当年工业投资突破200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高到40%。

   第三,企业研发投入目标。工业企业研发费投入在2007年基础上翻两番,总额达到450亿元左右,占工业销售值的比重提高到3%。其中企业R&D投入达到270亿元左右,推动全市实现R&D投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的目标。

   第四,企业效益目标。力争到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达到500亿元左右,资产负债率下降到50%,工业净资产回报率保持10%左右。

   第五,支柱产业发展目标。在继续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着力培育九大新兴产业集群。五年内形成汽车摩托车产业3000多亿元,其他四大支柱产业各2000多亿元销售值的格局。

   第六,工业园区发展目标。力争2012年,北部新区(包括经开区和高新区)、长寿化工园区、西永微电园和特色工业园区工业销售值超过1万亿元,园区工业集中度超过70%。

   第七,工业集聚度目标。重点培育一批百亿级和五百亿级销售产值的企业集团、五百亿级和千亿级销售产值的工业园区、千亿级销售值的区县。

   第八,工业节能降耗目标。争取到2012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1.84吨标煤,推动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到1.05吨标煤。二氧化硫、COD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重庆工业重点发展五大支柱产业

   今后,重庆工业重点发展以下五大支柱产业:

   第一,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投入产出率和科技含量高,对产业结构调整有非常大的意义。重庆重点是大力推进芯片产业集群和软件产业集群建设,同时发展来料加工型、贸易加工型的终端信息产品和整机产品,力争在全国信息产业发展蛋糕中获得更多份额。一是大力发展芯片产业集群。今后五年,要各上两条6英寸、8英寸和12英寸的芯片生产线,预计总投资达到60亿美元,推动我市形成500多亿元销售值的芯片产业集群,成为中西部地区芯片产业增长极。二是积极发展软件开发和信息处理、数据处理产业集群。目前我们已引进IBM、HP、NTTDATA等5个大公司,力争今明两年再引进十几个世界500强企业,形成拥有3万名软件开发人才、200多亿元销售值的软件外包基地。加上本土软件开发销售值300亿元,形成销售值500亿元以上的软件产业。三是积极培育信息家电产业集群。重庆信息家电业发展态势很好,中国知名企业如海尔、格力、美的、康佳、长虹等到重庆建立了生产基地。我们将努力引进1000万台笔记本电脑项目,加上手机加工以及其他通信产品生产项目,形成工业销售值500亿元以上的信息家电产业集群。

   第二,化学工业。主要发展三大类项目,形成三大新兴化工产业集群。一是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力争未来几年形成500亿元销售值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二是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力争到2010年,形成40亿美元投资规模、500亿元销售值的天然气化工产业基地。三是煤化工产业集群。国家已经禁止利用天然气生产甲醇,鼓励用煤炭生产甲醇等产品。重庆发展煤化工,对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有积极的意义。

   第三,装备工业。到2012年,实现年产汽车200万辆、摩托车1000万辆,热动力通机1000万台。同时,在现有基础上培育10个销售值100亿元级的新兴装备工业集群。一是风力发电设备2MW;二是轨道车辆设备产业;三是柴油机产业,100万台产量;四是仪器仪表产业;五是民用空调压缩机产业;六是环保设备产业;七是输变电设备产业;八是特种船舶加工产业;九是重型铸锻产业;十是机床制造产业。

   第四,材料工业。2002年,全市钢铁和有色金属产业销售值不到200亿元,现在已达到470亿元,争取到2012年超过1000亿元。一是钢铁板块。把重钢建成年产600多万吨的大型钢铁集团,形成400多亿元的销售值。二是铝加工板块。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最大且具有核心技术的铝加工基地,最终形成铝加工产业集群。

   第五,能源电力工业。重庆要成为一个地区的增长极,必须有很多要素条件,有综合优势、整体优势。这其中,充分而可靠的能源保障是非常重要的条件。过去五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增长3倍,目前已突破1000万千瓦,在建的有300万千瓦,到2010年将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加上外购电,人均装机将超过0.5千瓦。到2017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至少需要3000万千瓦。未来10年,全市要增加1200万千瓦装机,包括400万千瓦装机的核电站、400万千瓦装机的水电站和400万千瓦装机的火电站。到2017年,加上三峡、二滩和贵州等地的外购电500万千瓦,全市人均装机容量达到1千瓦左右。

   以九大措施确保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最近,全市策划了一批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实现这一批重点项目的引进、建设目标,相当于再造一个重庆工业,将把重庆工业推向一个更高台阶、更新局面。

   第二,全面开拓国际市场。工业品进出口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是积极发展国际外包业务,包括各类软件开发以及数据处理和信息服务,今后三年要形成100亿元以上销售值。二是积极发展各类来料加工业务。三是积极发展各种加工贸易业务。

   第三,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大力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2010年要达到2.5%以上,2012年要达到3%。二是整合资源,建设以光电、生物制药为主的北部新区,以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和软件开发为主的西永微电园区,以化工、工程技术为主的长寿化工园区等三大自主创新基地。三是增强市场运作能力,大力推进先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四是扩大风险投资规模,今明两年力争全市形成60亿元风险投资基金和自主创新软贷款,供企业研发使用。

   第四,抓好园区开发建设。一是新上工业项目尽可能往园区集中,进一步提高工业的集中度。二是提高工业园区投入和产出强度,并将其作为考核工业园区的重要标准。三是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园区基础开发深度要提高,除了搞好“七通一平”外,还要建好标准厂房。四是加强职工生活配套用房建设,工业园区至少要用20%—30%的面积建设生活配套区。五是以主城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区县(包括国有大集团)对渝东北、渝东南“两翼”的对口帮扶要落到实处,特别要在帮助建设标准厂房、帮助招商上见实效。

   第五,抓好节能降耗减排工作。2008年,要进一步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力争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2.29吨标煤,下降7%左右,带动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4.6%左右。积极推进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6.5%以上。继续抓好主城区第二批环境污染安全隐患重点企业搬迁改造,确保完成15户以上。

   第六,抓好工业企业投融资运作。一是加强融资担保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各类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二是企业要努力更多地利用租赁公司、信托公司、债券市场和融资券市场融资。三是争取股票上市或者增发新股。

   第七,加大力度支持民营工业企业发展。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五年后有20家左右企业集团销售收入过100亿元,并有两三家企业销售收入过300亿元。二是民营企业要向五大支柱产业集聚和延伸。市委、市政府坚持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支持民营企业在五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加强对民营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引导和服务。要像帮助国有企业那样帮助民营企业招商引资。除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外,要灵活运用优势资源、财税优惠政策、产业链和帮助融资等办法,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引资金、引项目、引人才、引产品、引市场、引管理。

   第八,加强煤电油气运调度。要进一步规范电力、天然气、能源、运输等调度,提前谋划、主动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紧急情况。一是抓好电力供需调配,提高用电效率。多为企业着想,合理调度电力供应。凡是不能停电的重化工企业,要有双电源或者专门电源配置。二是搞好煤炭储备和调运。抓紧建设两个50万吨电煤储备基地,加上各电厂100万吨储煤能力,力争今年电煤经常性储备达到250万吨以上,可以保障全市电煤应急供应。三是加强天然气协调力度,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搞好工业用气调度。四是搞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油品供应。五是强化运输保障,特别要将铁路列车有效满足率保持在80%以上。

   第九,进一步创造良好财税环境。要围绕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做好对工业企业的优质服务,使重庆成为西部地区工业企业财务成本洼地。

   总之,未来五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314”总体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大力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提高工业经济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继续实施大投资、大产业、大基地、大企业、大项目“五大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拓创新,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本文是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奇帆1月30日在重庆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原标题为《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推进重庆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重振雄风》,编发时有删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