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施素质教育事关民族发展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54 中国经济时报

  东方 余庆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

   记者东方 余庆华北京报道 近年来,虽然各级政府和教育系统下了很大决心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但在一些地方仍然是轰轰烈烈喊“素质”,扎扎实实干“应试”,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实施素质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说,产生“三个依然”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中国人口众多,各地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就业结构和人才成长道路相对单一,就业压力、人才选拔日趋激烈,中考、高考竞争加剧。二是上千年来形成的重智育轻德育和体育、重学历轻能力的社会倾向的影响,以及目前劳动用人制度和社会分配结构的缺陷,导致不少学校在教学中不按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上课,题海战术盛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三是优质教育资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家长、学生的竞争目标不断提高,竞争重心不断下移,青少年思想德育状况不容乐观,青少年的精神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四是由于政府教育投入不到位,农村学校设施设备落后,教师队伍参差不一,教师待遇偏低等,使农村学校留不住教师,特别是留不住好教师,农村学生无法享受真正的优质教育,城乡教育差距呈扩大趋势。

   王生认为,实施素质教育事关中华民族发展大计,必须迅速谋划、科学应对、有效解决,为此建议:

   一要站在对国家和民族未来负责的高度,认真研究并提出本地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的具体目标、实施步骤和政策措施,并纳入当地发展的总体规划。

   二要正确处理素质教育与考核的关系,从“综合性”看是否教会学生既会动脑又会动手,从“全面性”看学生是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经常性”看是否能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的进步。从而摆正素质教育和考核的地位,促进人才素质的提高。

   三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禁学校在寒暑假期间组织整建制的活动,尤其是进行集中补课活动。要将确保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作为一条纪律来规范中小学的办学行为。要增强实施素质教育措施的严肃性,追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作案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四要抓好四项工作,首先要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比例、农村税费改革转移资金用于教育的比例、各级政府经费分担比例落实到位,严禁用中央和省安排的新机制经费顶抵市县应承担的经费。其次要从制订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标准入手,集中财力限期完成薄弱学校改造。第三要在促进教学资源均衡上下功夫,坚决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择校现象;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把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探索推进城镇优质学校扶持农村薄弱学校的机制;探索公用经费差别化定额试点,确保小规模学校和经济落后地区学校的基本需要。最后要在城乡师资均衡上下功夫,完善修改教师编制制度,着眼于教育工作的要求,除了考虑师生比外,还要考虑任课门数与教工比、周课时与教工比、班级数与教工比等因素。实施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如支教、城乡轮岗制度;可硬性规定城镇新任教师必须先到农村学校工作数年,在职称评聘时把到农村任教年限作为城镇教师职称评定及岗位晋升的必要条件。此外,制定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中长期规划,明确每一位农村教师每学年至少受训1次,每次不少于20学时,并探索制定学历提升奖励资助办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