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中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并非加重税负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罗沙 韩洁) 中国财政部5日表示,中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是受统计口径、物价因素、GDP结构与税收结构差异、税收征管以及一些特殊因素综合影响形成的,并不是国家加重税负的结果。

  财政部5日公告称,2007年中国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51304.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2543.83亿元,增长32.4%。

  税收收入是中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财政部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税收收入45612.99亿元,比上年增收11487.11亿元,同比增长33.7%,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8.9%;非税收入5691.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056.72亿元,增长22.8%,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11.1%。

  在税收收入中,流转税依然是中国的主体税种,2007年扣除出口退税后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实现的收入占全部税收的40.8%,同时,随着企业经营效益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所得税收入的比重也在逐年提高,2007年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6.2%。

  从财政收入增长的结构来看,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收入增收额的比重为91.6%。在税收收入增长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等相关税种增长较快。上述三税对税收总收入增收额的贡献率依次为16.8%、21%和15.9%。

  财政部表示,“十五”时期以来,中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且增速一直高于GDP增速,但这是受统计口径等因素综合影响形成的,并不是国家从制度上加重税负的结果。

  2003年以来,除了适当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提高部分矿产品资源税以及2007年6月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之外,中国没有开征新税,也没有提高主要税种的税率,而且暂停征收了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全面取消了农业税、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改革和发展的税收减免政策。

  财政部表示,从总体上讲,财政收入增长和GDP增长之间是有联系的,但并不是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税收的增长速度是由税基的增长速度决定的,不能简单地直接由GDP的增长速度来推算。

  此外,财政部的数据还显示,2007年非税收入增收额占财政收入增收额的比重为8.4%。六类主要非税收入共计完成5781.04亿元,同比增长24.7%。

  非税收入是国家依据法律法规,向单位和个人收取的各种费用。财政部表示,2007年部分非税收收入项目增收较多、增幅较高的原因在于: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大幅增长,其中主要为铁道部国有资产变现的一次性收入197亿元带来的收入增长;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加208.68亿元,增长142%,主要是各级财政部门加强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管理,使该类收入大幅度增加;此外,其他收入增长速度比较快,特别是其中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129亿元,增长34.8%,原因是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征收,去年的基数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