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花税去年增收10倍 税率应调到0.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夏绩恩建议:现行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太高,应尽快从立法高度完善印花税规范征收

  股市涨跌不仅是广大股民关心的大事,也是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夏绩恩建议,尽快从立法高度来完善证券交易印花税规范征收,将其下调到0.5‰,还印花税以 “本来面目”。

  算收入账:印花税就像“抽血机”

  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始征于1990年7月。昨日,递交建议的夏绩恩详细地算了一笔账:从1991年至2006年,我国所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逾2300亿元。特别是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2005亿元,增收1826亿元,比2006年增长10倍。一年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已逼近开征证券交易印花税以来16年的总和。

  目前,我国印花税税率为3‰,且实行买卖双向收取,税率之高,名列全球之首。在目前收取证券交易税的20个国家和地区中,除澳大利亚和中国,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单向征收,日本、美国、德国等均实施免税政策。

  “现行执行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犹如一部大型抽血机,如果不进行法律层面的规范,对证券市场的发展极其不利。”谈起现行印花税税率,夏绩恩语出惊人。

  7次调整:印花税丧失本质特性

  夏绩恩说:“调整印花税的政策,在抑制市场投机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蓝筹泡沫的产生已作出了最好的诠释。相反,上调印花税对打击市场信心的负面作用却完整地体现了出来,致使证券交易印花税多少成了变相‘打压’或‘救护’证券市场的工具,从而失去了印花税本质的特性。”

  在建议中,夏绩恩对自己的观点作了详细阐述:从1988年10月起施行的《印花税暂行条例》和 《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中根本就没有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目。如果要按《印花税税目税率表》中“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转移书据”的规定来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也只能按所载金额万分之五贴花进行征收。然而,从1990年7月开始到2007年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却按证券交易额的1‰-5‰实行征收。其间进行了7次调整,每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调整的初衷和原因,均是出自管理层对证券市场“降温”或“救市”的考虑。这多少折射出管理层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本质特性的误解、对证券市场监管手段滞后或不到位、驾驭证券市场能力欠缺或无奈所采取的权宜之计。

  因此,每次伴随着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上调,均会在社会上引发一段时间的议论和证券市场不应有的震荡,致使投资者付出高昂的交易成本,入市信心被严重蚕食。这不仅增加了证券投资的不确定性,也不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务之急:将印花税纳入立法范畴

  “针对目前的股市情况,从立法高度审识和完善证券交易印花税制度、用法制规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还印花税的本质特性已迫在眉睫。”夏绩恩特别建议:我国要尽快修改印花税暂行条例或制定印花税法,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目纳入其中,从法律层面为证券交易印花税正名,承认印花税的本质特性,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在法规(律)中予以明确规定。倘若需要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率进行调整,必须严格履行一定的法律程序。

  “股票交易,从本质上讲属于财产所有权的转移。因此,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最终应与产权转移印花税率相一致。”在建议中,夏绩恩还明确提出,证券交易印花税应下调到0.5‰。大幅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不仅有利于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同时更有利于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提高证券业的竞争力。希望管理层尽快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予以明确的法律规范,并应尽早将其提上议事日程。 记者杨东姚长寿

  新闻资料

  从1‰到5‰到3‰ 印花税7次“变脸”

  1991年10月 深市将印花税率调整到3‰,沪市也开始对股票买卖实行双向征收,税率为3‰

  1992年6月 税务总局和体改委联合发文,明确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缴纳印花税

  1997年5月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3‰提高到5‰

  1998年6月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5‰下调至4‰

  1999年6月 B股交易印花税降低为3‰

  2001年11月 财政部决定将A、B股交易印花税率统一降至2‰

  2005年1月 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为1‰

  2007年5月30日 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

  主管部门表态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印花税下调还需研究论证

  来自证监会的欧阳泽华今年成为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由于最近股市的走势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成为热点,这位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刚一露面就被记者团团围住。

  欧阳泽华说,关于印花税的调整,在当前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目前他还未接到有关这方面的任何消息。他说,现在还需谨慎研究印花税下调的时机,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国的印花税相对其他国家有些高,但到底降不降,还需要大量的专家来研究论证。据《北京晚报》

  政协委员声音

  贺强:印花税应单向征收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目前股市的印花税是一个大问题。2007年中国公司的分红,加上转增部分仅为1800多亿元,如除去H股的一部分,将会更少。这说明中国股市分配利润源泉的枯竭,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分红回报,都被交易成本收了回去。贺强建议改革印花税征收方式,实行单向征收,降低交易费用。

  吴刚:印花税率应降回1‰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除赞成实行印花税单边征收方式外,还建议将交易印花税率重新降回到1‰。他指出,去年5月30日起,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升为3‰,而股票是市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交易成本过高,即使在是大牛市中,股民也没赚多少钱。”

  朱征夫:收回税收立法授权

  “以行政法规突然上调印花税,损害了公民财产权。”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他将建议有关税收的立法授权应由全国人大收回。

  朱征夫认为,税收的开征、税率的变更等只能由法律规定,而不宜授权国务院作出规定,《税收征收管理法》中“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应取消。

  据《深圳特区报》、《信息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