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竺:不能期望新医改包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13 南方日报

  陈竺称方案公布仍无时间表,首次回应“大卫生部”建议

  本报讯(记者/陈枫 李培)医改方案三天两头喊“快出来了”,但为何“难产”了一年多?昨天,卫生部部长陈竺一出现在全国政协无党派组别的会场上,立刻被记者们“围追堵截”(见右图曾强摄)。

  这位以和蔼笑容著称的“院士部长”尽管在房门口被堵到额头流汗,但仍耐心解答来之不尽的“最后一个问题”。他说,医改方案几时公布,现在还没有时间表,只能说“很快会公布”。他呼吁大家要理解国情,不能过高期望医改方案一出来,就能一下子解决看病就医难题。

  [医改方案]

  医改试点会考虑广东

  万众期待的“医改”方案,为何这次不拿上全国“两会”讨论?陈竺解释说:这次两会主要任务是选举换届,以及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6个部委联合制定的“医改”方案框架已经出来,大致内容就是他去年底向全国人大汇报的。预计很快会公布,并以适当形式征求社会意见。

  “其实医改已经开始了!”陈竺透露,像这两年推广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将全国覆盖,政府投入增加一倍,让农民住院起码报销三成以上。还有去年试点的城镇居民医保,也都是医改的重要内容。医改方案今年将在全国多个地方试点,也会考虑广东,允许各地在方案框架内再细化探索。

  对于民众解决看病难的迫切呼声,陈竺表示非常理解。但他也强调,我们国家底子薄、人口多,医疗改革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按照规划,到201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改革重点]

  “医药分家”不会一蹴而就

  医改方案最大亮点是什么?陈竺认为是体现政府责任,体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政府将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对基层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将全额财政拨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看病防病。

  但大医院呢?很多院长担心一旦“医药分家”,政府投入又不足,医院将活不下去。陈竺坦陈,十七大定了“医药分开”的方向不会动摇,但大医院的体制改革是目前的难点。“医药分家”会逐步推开,不可能一蹴而就。

  他还特别强调,“医药分家”实际上是指医药购销合同当中的利益和医院医务人员行为之间的分开,而不是要把医和药分开来。“医生的武器、手段就是药物和有关技术,怎么能分开?”

  [大部制]

  赞同“卫生系统整合”

  下周二,“大部制”方案将在全国两会上揭晓。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最近呼吁,应该整合卫生、药品、防疫等部门,成立“大卫生部”,成为热门话题。

  昨天,陈竺正面回应称:部门之间的结构调整一定要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此次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来通过大部门制,实现行政职能统一、责权统一,以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我同意‘卫生系统部门之间整合应会在此次大部制改革中有所体现’这个观点。”

  [回应争议]

  “交叉换肾”引发新问题正研究解决

  最近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看病最不难、最不贵是中国”的言论引来热议。陈竺认为,要全面地看问题,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努力解决。

  此前湖南两个家庭“交叉换肾”引发法律争议事件,也引起陈竺的关注。陈竺回应说,卫生部出台器官移植条例,是为了规范器官移植行为,杜绝器官买卖。但法规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卫生部将认真分析案例,研究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