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竺:鼓励医疗人员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04 新京报

  称医改方案不会提交本次两会,对大医院试点股份制予以认可

  本报讯 (记者钱昊平)“医改方案本次不会提交到两会上讨论。”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长陈竺明确表示。至于何时能拿出公开讨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肯定是在两会之后了。”

  医保改革 体现公平与效益

  陈竺说,医改的核心问题就要体现政府责任,并说医改方案将会出现三个方面的亮点,第一是如何体现公平性与效益的统一;第二是如何提高保障水平,第三就是医院改革,体现非营利性医院的公益性。

  陈竺认为,医改要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联系,不能一蹴而就,卫生部已经着手研究制订健康中国2020战略,就是要考虑面对13亿人口,该贯彻什么样的方针。他说,“健康中国2020战略”坚持预防为主,否则即使在有技术的前提下,如果做不好预防工作,随着人口老年化、疾病普遍化、慢性病等,最后的医疗工作还会遇上难题。

  政府责任 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

  至于医改方案中如何体现政府责任?陈竺说政府要在保障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体现公益性,是要“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

  他打了一个比方:“就像现在国家可以提供九年义务教育,但更高层次的教育就不能完全国家投入了,基本卫生服务也是如此。我们要保证基本需求,但特别需求可以促进商业保险的发展。”

  他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指与中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家、社会、个人能够负担得起的,投入低、效果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院改革 股份制试点可探索

  陈竺明确地指出,医改方案会涉及大医院的改革。对于目前一些大医院进行股份制试点这一问题,他表示,可以进行探索。

  此外,对较为争议人员流动机制问题,陈竺也给予表态说鼓励人员流动。“私人医生也是逐步做试点的。”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医院的管办分离,陈竺认为,这不会与收支两条线产生矛盾,“一些公立医院本来就是在政府支持下创办的。而管办分离是指政企分开。”

  管办分离后是不是所有医院都会实行院长聘任?他笑答“要探讨,中国做事都要先试点的。”

  谈到医药分开,陈竺说不能解释为医学和药学的分开,医药的经营要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行为分开。

  在他看来,医改涉及方方面面,很难齐头并进、一步到位,目前是要解决公益性问题。在基层医院收支两条线,公共卫生机构则全额预算。

  寄语医生 不要成为高档药的奴隶

  前一段时间,媒体中流传陈竺的一句话:“大医院的医生不要成为跨国公司的奴隶。”

  昨天,陈竺对此进行了解释,他说,这个报道发表时并没有给他看过,他的本意是说大医院是为人民服务,应该体谅患者。他举了一个医院的例子:能用口服的就不用注射的,能用平价的就不用高价的,能用国产的就不用进口的。

  “我的意思就是医生应该把为人民的健康服务,把人道主义放在首位,不要成为高档药的奴隶,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我也不认为现在的医生是金钱的奴隶。”

  陈竺说,现在的行风建设要加强,但总体看,中国医生队伍是非常优秀的,有很多基层医生克服了很大困难而尽心尽责地为人民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