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钟南山:大部制应整合医药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00 新京报

  认为体制改革是推进医改顺利进行的保障,“也是医改的一部分”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在今年两会赴京路上就提出“卫生大部制”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明确表示,最低限度,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和医疗保障三个方面的整合,才能够形成一个顺畅的大卫生体制;而对体制的改革,是医改的一部分,也是推进医改顺利进行的保障。

  今年1月,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高强在《求是》杂志上联合撰文阐述医改方向,提出“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卫生行政管理体制”。

  作为医药卫生界的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目前尚未获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但自己准备向大会提交有关“大卫生部制”的建议。他直言:卫生大部制改革,单纯医和药的合并是不够的。最低限度,是医、药整合同时,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系统,也能够合并。他举例说,“现在广州的医院里,一些患者的医疗保险在就诊过程中出现问题,本应可以在医院内部解决,但目前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来自不同的部门和系统,就有不协调的地方。”

  对于“卫生大部制”,钟南山的理想是,防和治,医和药,中医和西医,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都应该包涵在医药卫生的行政职能中。他说,“大卫生部”必须统一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险、药品供应和安全监督四大职能负责,“否则现在的医改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将防与治、医与药以及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整体来考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