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资金融领跌大盘 国企指数跌破万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周二高开低走。尽管头号蓝筹汇丰控股(0005.HK)的年报刺激大盘高开273点,但午后内地股市的跌势加剧,恒指跌幅在A股收盘后迅速扩大,盘中最多跌逾500点。恒生指数全日跌465.10点,跌幅1.97%,收报23119.87点,大盘全日成交841.23亿港元。新鸿基金融集团董事姚亮威表示,港股昨日早盘受汇控业绩刺激走高,但市场消化该消息后,又受到内地股市的拖累,预计恒指短线在22600点水平有支撑。

再融资传言打压中资金融股

    受内地上市公司深发展再融资500亿元消息的影响,内地A股在银行板块的拖累下再度大跌,在港上市的中资金融股也受到大额抛压。

    国企指数跌467.71点,跌幅3.48%,收报12972.21点,跑输大盘;红筹股指数跌143.34点,跌幅2.71%,收报5139.41点。

    中国平安(2318.HK)收盘跌4.7%,至56港元。该公司周三将就融资事宜举行股东大会。中国平安今年至今已下跌33%,因该公司计划进行巨额融资,同时又未披露资金用途方面的信息,这令投资者感到担忧。人保财险(2328.HK)跌4.6%,至7.93港元。交行(3328.HK)跌3.2%,至8.88港元;招行(3968.HK)跌2.6%,报26.15港元;建行 (0939.HK)跌2.6%,报5.67港元。

    尽管中资金融股跌跌不休,瑞信依然表示,维持对中资银行股的“增持”评级,理由是国有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增强,而目前对息差表现的预期已足够抵挡潜在的利率变动。该行建议“增持”工行(1398.HK)、中行(3988.HK)及招行,对建行及交行的评级均为“中性”。

市场转强还待经济复苏

    除了中资金融股外,中资资源股的跌幅也较为显著。分析师认为,美国次贷问题持续令经济前景欠明朗,市场担忧资源价格能否于高位靠稳。中石化(0386.HK)跌5.3%,报8.05港元;中海油(0883.HK)跌4.4%,报12.12港元;中石油 (0857.HK)跌3.9%,报10.82港元。

    早前投资人都将希望寄托在汇控的年报上,希望该公司的年报能给缺乏利好的市场带来些许刺激。然而,从昨日盘面来看,汇控业绩虽然刺激大盘高开近300点,但午后指数的迅速跳水表明市场人气依旧涣散,持股信心明显不足。那么期盼已久的业绩浪究竟能给大盘带来什么呢?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2007年业绩强劲已在意料之中,市场更关注业绩后管理层对未来前景展望,但随着美国经济转弱,近日分析员纷纷就此调低各行业盈利预测,这样反而会为市场加添压力。群益证券(香港)分析员陈日新表示,美国经济疲弱程度不宜低估,巴菲特也认为多项数据皆反映实质经济已步入衰退,目前唯有期望减息效应会令经济及股市在下半年复苏,相信只有这样才可令市场转强。

天业节水内资股持有人转让18.09%股份

    新疆天业节水(0840.HK)昨日宣布,获内资股现有持有人深圳市利泰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知,其已分别与该公司现有内资股持有人及发起人郭书清及王孝先,订立两份有关转让该公司内资股的协议,分别向郭书清及王孝先转让利泰来所持有的5200万股及约4199万股内资股,各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0.01%及8.08%。

    但此次转让须待获得商务部批准,才可作实。转让完成后,利泰来并无持有该公司任何内资股。 刘小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