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松海委员:小产权房先合法化但不商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7:1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不断上涨的房价,让不少购房者望而却步,价格便宜但属违规开发的“野楼盘”成了无奈之选。正在召开的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提出,各地政府处置“野楼盘”时要依法依理也要依情。

  在接受人民政协网与和讯网联合专访时,郭松海表示,小产权房的问题不能一刀切,要分门别类处置。应该分开耕地和建设用地,不能把它们混在一起。对于在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可以先合法化,但不一定商品化。

  郭松海委员介绍,“野楼盘”也就是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由开发商或当地村集体开发建设销售的房屋,不能获得建设部门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其“房产证”多由乡镇政府自制颁发。“野楼盘”多位于城乡接合部,由于不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费,因而成本低廉,价格也远低于正规开发的楼盘,对百姓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加上利润很高,违规开发势头猛烈。

  郭松海委员认为,小产权房是在我国城镇化迅速发展、集体土地法规体系不健全的大背景下产生发展起来的。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一场体制政策和民生的艰难博弈,必须依法依理依情地处置,“一刀切”的办法是不现实的。

  郭松海说,必须明确的是,对占用耕地参与小产权房开发获利的,政府要对开发商予以严惩,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行政责任与法律责任。对在农村原建设用地上开发的住房,可经合法程序,将其纳入住房社会保障体系,转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