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颓势难改 美日欧央行联手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婧薇

   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持续滑坡让美国以外的国家心情焦虑,各国对弱势美元的抱怨一直没有停止。

   日前,瑞士银行认为,在下个月七大工业国召开财长会议之前,各国财长有可能联合起来将节节下挫的美元汇率掰回来。

   作为这家欧洲资产规模最大银行驻伦敦的货币分析主管,Mansoor Mohi-uddin近期在致客户的信中指出,当汇率风险波动性上升,损害到全球贸易,加深通胀风险,致使货币下跌国家资金外流时,各国的政策制定者不会坐视不理。

   他表示,美国、欧洲和日本可能于4月份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召开前, 在外汇市场上联手行动,干预美元继续下滑。

   动机

   自去年开始降息以来,美联储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背了不少“骂名”。2月末,由于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而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不甚乐观的言论,使美元降到了35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而欧元、日元以及亚洲各国货币都对美元走高至历史高点。

   在衰退的经济和日益抬头的通货膨胀面前,外界认为美联储将越来越左右为难,而美国财政部有可能通过单独的行动救美联储于两难境地。

   Mohi-uddin在回复本报采访时表示,欧美日可能采取联合干预的方式来拯救美元的弱势。

   “所有中央银行都与世界上最大的做市商之间有交易,并参与正常的市场交易。比如纽约的联邦储备银行,可以代表美国财政部进行干预。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则可以通过指定的商业银行干预市场。联合干预意味着,中央银行朝着预先确定的方向,对交易形成约束。”

   他认为,各国政府有不同的动机干预汇市。

   “对美国而言,持续下滑的美元再加上创纪录的商品价格,使得通货膨胀预期在美国国内开始上升。再加上突发性资金外流的风险,使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更难制定利率政策。为使中央银行侧重于货币政策,美国财政部可以单方面进行干预,在外汇市场以支持美元。”

   而在美元兑日元汇率走向100的时候,日本的出口压力剧增,今年1月,日元兑美元汇率达到了2006年12月以来最高的99.5。上周一,日本的主要出口商如日本本田和丰田股价都出现大幅下跌。Mohi-uddin认为,随着日元的加强,现在对美元的币值已经到了一个界限,在这个界限上日本当局曾出售大量日元——特别是在2003-2004年,以停止日元的上涨。

   “对日本而言,财政部的介入是为了保障出口增长。”

   与此同时,欧洲中央银行和欧元区的财长们都加强了干预汇市的预期,目的是遏制欧元的崛起,其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欧洲区的出口竞争力。

   Mohi-uddin表示,德国是最大的出口商之一,而像空中客车这样的公司已经对欧元的力量作出危言耸听的评论。“不过,目前欧洲央行的工作重点是抑制通胀率,而欧元走强正帮助遏制通胀压力,因此欧元区对干预汇市的言辞就不是那么激烈。”

   阻力

   Mohi-uddin认为,美国、欧洲和日本如果单方面干预股市,则都面临着阻力,因此可能选择联合行动。

   他解释说,美国外汇储备只有470亿美元,而日常的现货和衍生品市场交易规模约3万亿美元,因此美国动用外汇储备不足以推高美元。

   而欧元兑美元尽管过去六年中有五年上涨,但政策制定者不愿推低欧元,因为欧元区的通胀率已达3.2%,且存在继续上升的风险,欧元升值则能帮助减轻通胀压力。

   而日本方面,日本货币当局在2004年前三个月卖出约1420亿美元的日元之后,就再也没有入市干预过,“现在日本当局也不大可能单独干预,因为日本经济活跃,其他G7成员很可能无法容忍他单独行动。” 

   不过欧美日联合干预汇市拯救美元的可能性,市场却存在疑义。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研究主管谭雅玲认为,问题不是哪个国家有挽救美元需要,而是谁能做到这一点?

   她表示,美国的货币意志坚定,策略有效,是哪个国家都比不上的。

   “目前美国执行的是强势货币政策下的弱势策略,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是最有利的。虽然各个国家比如欧元无法承受,但问题是谁能推动美元汇率返回去?”

   谭雅玲相信,能够挽救美元的只能是美国,在于美国自身份阶段的货币策略,“美元肯定是会返回去,但在目前贬值对美国是最有利的情况下,它不会这么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