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厉以宁:治理此轮通胀不能单纯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露

   “绝不能单纯紧缩。对待此轮物价上涨要综合治理,因为原因是多重的。”厉以宁在4日上午政协经济界别的讨论上发言时一再强调说。

   随着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开幕,委员们的热情开始慢慢升温。此前,政协相关人士表示,“如何有效缓解通胀压力”成为当前委员乃至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因此,4日上午政协经济界别的讨论尤为吸引眼球。著名经济学家、78岁高龄的政协老委员厉以宁一出现,马上成为焦点人物。

   “此轮物价上涨具有不同于以往的新情况。”厉以宁分析说,“1993、1994年的物价上涨主要是投资规模过大,信贷过多,而这次这个因素只是原因之一。”

   他认为,新情况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1.5万亿美元,占款过多;其二,人民币在逐步升值,使得外资、热钱不断涌入,造成物价上涨;其三是自然灾害,雪灾造成农产品供应紧张。

   而且,厉以宁强调,当前的通胀有两个问题是中国自己解决不了的:“国际油价、粮价的上涨”;但“中国要尽自己力量,考虑如何增加供给”。

   早在两会召开前夕,厉以宁就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两会中“保障农产品充分供应,稳定物价”这个问题能够得到重视和讨论,因为“农产品的价格稳定是控制当前物价上涨的关键”。当时他给出的政策建议是“一定要花大力气增加农业投入,增加投资;另一方面,生产资料价格上去了,养猪成本上去了,补贴政策要考虑,尤其对低收入者进行食物价格补贴”。

   鉴于以上多种复杂原因,厉以宁建议道:“要综合治理此轮物价上涨,单纯靠压投资规模、紧缩不能解决现状,要‘有所保有所压’。”因为“紧缩对国际油价、粮价的上涨不起重要作用”。

   厉以宁向记者们举例解释,在国际油价飞涨、能源供应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对这方面的投资不能压,而要考虑增加供应;并且在养猪业方面也是“该投资还得投资”,大力发展大规模养猪场,实现产业化生产。目前养猪主要是散养,供应难以保证。

   而对于今年未来物价趋势,“先高后低”是他的判断。

   在4日政协经济界别的讨论上,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至中国通胀这个问题,企业代表委员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就表示,国际铁矿石价格、钢材价格上涨,对建筑行业成本增加的压力很大。“我认为今后政府应该改善宏观调控的能力,放开微观领域。”周纪昌说。

    相关报道:

    林毅夫: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刘明康:抑制通胀主要依靠增加供给

    厉以宁:我国下半年物价将进入平稳期

    厉以宁:食品产业等领域应加大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