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粮有望入主中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龙丽

   一直备受资金链问题困扰的五谷道场有望突围。

   “我们确实与一家公司签署了协议,但是有保密协定,我不能讲出这家公司的名字。”3月4日,五谷道场母公司中旺集团总裁助理吴志学如此回应中粮集团入股传闻。他表示,目前双方已展开高层对接,一个月之内,合作细则将出台。

   “其实我们与中粮接触了很长时间,现在很多问题影响企业经营,谈判肯定会降低筹码。”吴志学如此解释此轮谈判可以在1个月内敲定的原因。

   据悉,因快速扩张引发的资金链紧张已经严重影响五谷道场的正常运营。自去年8月,五谷道场全面爆发资金危机,数十家有债务关系的经销商来到北京,通过法律手段,目前已查封了五谷道场的部分资产。

   中粮是去年2月开始接触中旺,当时双方共同出资6000万元,组建中粮面业(漯河)食品有限公司。不仅如此,在去年五谷道场业绩下滑,中旺董事长王中旺大开引资大门时,中粮还提出了一套并购方案,不过双方并没达成一致。

   据吴志学透露,除了中粮外,康师傅、统一这些业内巨头都曾与中旺接洽过。王中旺曾公开透露,康师傅有意收购五谷道场50%股份,不过,当时风头正劲的五谷道场拒绝了康师傅。

   去年4月,统一企业总经理罗智先率领统一部分高层参观五谷道场琉璃河基地。据知情人士透露,罗智先此行除了考察外,更重要的是与王中旺商谈五谷道场收购事宜。然而,此次沟通仍以失败告终。

   对此,吴志学表示,以前谈判难有突破皆与中旺集团提出苛刻条件有关。据悉,王中旺对公司股权结构颇为在意。早在2001年,王中旺创业之初曾联合13个股东,启动180万资金。随后为引入更多资金,又陆续吸纳新股东,不断稀释股权。然而,到2003年,由于中旺集团发展势态良好,资金充裕,王中旺便迅速回购了全部股东的股权。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2003年中旺集团与康师傅的合作中。当时,康师傅注资3亿元人民币和中旺集团联合成立“河北三太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太子”),双方分别占50%股权,合作经营“三太子”牌油炸方便面。两年后,中旺集团就利用旗下相关资产增持合资公司股权至80%,康师傅则减持至20%。增持合资公司30%股份的代价并不低:中旺集团将旗下“一碗香”商标及合资公司的6个分厂转让给康师傅,转让价格近3亿元。

   此次中旺集团有望与中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五谷道场品牌。至于是否会出让合资公司控股权,吴志学没有透露,他表示一切合资细则以即将公布的合资方案为准。

   对此,东方艾格小麦分析师吴邦阳分析,不排除中粮借中旺进军方便面行业的可能。据一位方便面业内人士透露,方便面行业目前利润约在20%。而中粮也曾试水方便面业务。早在1990年代,中粮就与日本日清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了日清中粮方便面有限公司,主要OEM方便面,其产品主要在北方市场上销售。

   “除了丰厚的终端利润,中粮在原材料供应方面比统一、康师傅都更有优势。”吴邦阳说。据了解,中粮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面粉生产商和最大的粮油进出口商。而上述两者,分别占方便面成本的30%和2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