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家豫企跻身重点上市后备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1:06 经济视点报

  任立斌

   100家有望在2008年上市的企业,从二百多家上市后备企业中脱颖而出,作为省定上市重点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一场全省上下齐奔上市的资本盛宴正在展开。

   2008年的上市工作似乎比往年来的更猛烈一些。

   所有关心河南经济发展的企业家和管理者,无不感受到新年之后,河南全省上下轰轰烈烈大力推进企业上市的热潮。

   一大批重点工业企业和高成长性高新科技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资本市场。相关职能部门也把发展、培育资本市场,促进企业上市和再融资作为2008年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

   2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企业上市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为指导河南上市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行动纲领。

   一场全省上下齐奔上市的资本盛宴正在展开。

  推进直接融资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江湖就是市场。”河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克面对300多家前来参加上市工作会议的企业老总一语中的。他指出,企业要实现做大做强融资是重点,“特别是今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企业间接融资难度加大,推动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是缓解我省新一轮发展资金瓶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日前,河南省政府下发通知,指出2008年全省15家企业要在境内外成功实现首发上市或整体上市,10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3家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进一步提高公司质量,2家ST绩差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化解退市风险。

   其中华兰生物银鸽投资风神股份等11家上市公司要力争在2008年通过定向增发、可转债等形式实现再融资;东方银星、神马实业等7家公司有望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实现公司重组;ST安彩和ST鑫安也将通过资产重组化解退市风险;郑州燃气、栾川钼业等境外上市企业也将尽快回归国内A股市场。

   据河南省发改委主任林景顺介绍,在此基础上,省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从各市和省直单位上报的111家主板上市后备企业中,初步筛选了50家有望在2008年上市的企业,作为省定主板上市重点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从100多家基本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企业中选出50家企业作为2008年河南省创业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在2008年省定50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中,已在会的有6家。

   “2008年度,有再融资计划的国有上市公司14家,拟采取的再融资方式融资股份数为89000万股,拟融资金额160多亿元。”河南省国资委常务副主任肖新明指出,河南要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上市企业再融资工作的研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整体上市、定向增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形式进行再融资,扩大企业再融资规模。

  上市绿色通道

   “目前我省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国前茅,唯独‘经济证券化率’和‘外贸依存度’这两项指标相对靠后,恰恰反映出我省改革和开放的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李克指出。

   对此,河南省政府下发通知,“将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通知指出,省发改委要统筹负责全省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河南证监局要加强上市辅导的监管,提高辅导质量,确保我省企业过会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2008年全省新增40家企业完成改制进入辅导备案程序。

   针对企业上市,河南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可谓一路绿灯。河南省政府并对河南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省国防科工委、科技厅、文化厅、旅游局以及广电、报业、出版、环保等单位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其中,中小企业转向补助资金和企业自主创新资金等方面,将优先安排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在此方面,河南省巩义市、许昌市、焦作市等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强观念,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早在2004年,我们就提出了到2010年力争上市企业达到10家左右,初步形成巩义板块的奋斗目标。”巩义市政府副市长梁险峰介绍说,巩义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突破发展瓶颈、实施战略重组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有6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募集资金21亿多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国家要推出创业板市场,河南证监局局长侯苏庆表示“要抓住这次机遇,我们必须尽早动手工作。”他指出,河南要在4月份以前,针对50家创业板后备企业,优中选优,完成10家左右的改制;并在国家公布创业板方案的第一时间,在河南举办大型的、权威的上市推介会,争取河南有3家左右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板开板之初上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