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协委员:尽快将农民工保障问题纳入政府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1:20 新华网

  一亿多人的大问题——政协委员"建言"农民工保障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李斌 吴晶晶) 近年来,广东等地曾经一度出现农民工退保潮,使农民工保障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正在此间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李立新委员建议,我国应该尽快将农民工保障问题纳入政府视野,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以配套解决。

  “我们宁波已经探索出一条路子,农民工参加五大保险,不仅不用交钱,而且费用还可以跟着人走。”这位来自宁波的政协委员说。

  2007年11月,宁波市出台了《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推行外来务工人员“社保套餐”政策:外来务工人员个人不用缴费,就可享受工伤、大病医疗、养老、失业和生育五大保险。

  “我们企业集团有上千名外来员工,如果按原来的社保政策,每月最低要缴纳社保40多万元,但是现在参加外来工‘社保套餐’,每月只需缴纳20多万元。员工自己不用掏钱,当然乐于参保。”作为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委员说,目前企业外来工的参保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一个都没少。

  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他们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为城市繁荣、农村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上亿农民工在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许多合法权益却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尤其是广大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却不能很好地得到医疗保障,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06年3月,《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颁布,提出要积极稳妥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抓紧解决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障问题,探索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

  各地在农民工保障问题上作出了一些积极探索,但有的却“叫好不叫座”,尤其是广东等地出现的农民工“退保潮”,更是将现有保障制度的弊端和问题暴露出来。

  李立新委员认为,这些弊端和问题包括:现有社保制度门槛较高,一些企业设法规避社保,农民工流动性大,缺乏参保意识,现行制度转移难、退账难,等。

  “这可是一亿多人的大问题。”李立新委员说,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时间只剩下12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

  李立新委员说,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必须根据农民工最紧迫的社会保障需求,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优先解决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问题,逐步解决养老保障问题。

  “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要适应流动性大的特点,保险关系和待遇能够转移接续,使农民工在流动就业中的社会保障权益不受损害;要兼顾农民工工资收入偏低的实际情况,实行低标准进入、渐进式过渡,调动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参保的积极性。”他说,“方向和政策都已经明确,关键是各地要落实,制定具体办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