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代表热议涨价:一头猪不能承受的税费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7:24 新华网

  代表餐桌话涨价:“一头猪”不能承受的税费之重

  "一头猪"的民生经济学——人大代表细算生猪利益账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刘健 朱薇 陈芳) 养一头猪,农民要交多少税和费呢?在重庆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綦江县委书记王越带来的一张《重庆市生猪税费标准及实际征收表》给出答案:农民要交的税费多达15种,平均一头猪要被征收近60元的税费,涉及到工商、物价、税务等5个部门。

  近60元的税费,为何显得比较重呢?王越代表分析说:“现在出栏一头100公斤左右的生猪,农民只挣五六百元,这税费就占了十分之一。而且前两年猪价较低时,农民一只猪平均仅挣七十八元,行情不好时,还赔本。”

  这张《重庆市生猪税费标准及实际征收表》显示,农民养一头猪要交的税费多达15种,名目更是繁多,如屠宰服务费、消毒费、检疫费,而有一些与生猪养殖关系不大,如教育附加税、城市建设维护费等。据悉,以前收的税费则更高,最多的时候一头猪的税费高达上百元。王越代表说:“这些税和费虽然都师出有名,不是乱收费,但是太多、太高了。现在种粮不交税了,是不是也应该考虑给‘猪’减减税费了!”

  从“一头猪”身上收的税费,也会转移到市民身上。“现在猪肉太贵了,影响到一些群众的消费结构,只能少吃肉多吃菜。很多群众今年过春节都不做腊肉了。”教师代表李小燕说。

  “我爱人也时常报怨猪肉贵,有时为了省些钱,她还专门等到超市快关门猪肉价格下调时才去买!减免养猪的税费,是一个降低猪肉成本、保护农民和市民利益的切入口。”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说。

  陈万志代表的话引起了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钟灵乡凯保村支部书记吴再举代表的共鸣。他说:“现在农民养猪仔的价格翻了四倍,饲料的价格也比从前涨了很多,还有就是名目繁多的税费,城市建设维护费为何要出在猪身上?!这样最终伤害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

  除了这15种税费,还有许多暗地里增加费用的生猪养殖成本。陈万志代表说:“前几天,一位农产品运输户打电话给我反映现在交通收费越来越高的问题。比如公路计重收费,原以为是按重量收费,但实际呢?是不超重的部分按超重量,超重的部分则是按高额的罚额来收费。”

  “现在不少地方财政收入每年都以百分之三四十的速度增长,而财政收入中超出预算增长的部分人大往往监管不了,这也客观上造成地方政府有了多收税、多收费的冲动。”陈万志代表大声疾呼:“农业是弱质产业,一定要按中央制定的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倍加呵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