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等收入者买房最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5:12 长沙晚报

   当前,在包括重庆在内的国内各大城市,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稳定收入,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对他们而言,在目前的房价水平下,短时间内根本买不起商品房;同时,他们又达不到申领政府现有保障住房的要求,被夹在“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和“能负担起商品房昂贵价钱”之间。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餐饮集团董事长严琦建议,政府应帮助处于城市“夹心层”的老百姓解决住房问题。

  现状 高房价对中等收入者影响最大

  去年8月,《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次调查,结果表明,59.8%的人认为,受高房价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者,而不是低收入者。

  “如果排除20%以上的富裕阶层、10%以上的低收入家庭,中国城市中等收入家庭所占比例高达60%以上。”严琦说,目前“夹心层”分两种:一种是因收入水平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而享受不到廉租住房,被列入经济适用房供应对象却无力购买的群体;二是因收入水平高于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而无法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又买不起普通商品房的人群。随着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范围的扩大,第一类“夹心层”的困难将逐渐缓解,而第二类难题逐渐凸显。

  建议 降低购房税费和按揭利息

  日前,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要把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胆探索。

  严琦说,当前,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总量都偏小,难以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题。她认为,除了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外,政府还应出些实招。“有时一套房子的税费就可买十来平方米的房子了。而且,当前按揭买房多是‘夹心层’,按揭时间长的,利息占到房款的一半。随着银行利息上调,按揭款还跟着涨。”严琦说,可通过降低购房税费和按揭利息等方式,让“夹心层”圆上住房梦。据《重庆晚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