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两会物价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1:15 新京报

  本报同题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代表称今年还将关注雪灾、住房、医疗等问题

  昨日,本报就“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热点”等四个问题,对话已经抵京的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热点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仍然是民生问题。除了传统的住房、教育和医疗话题,物价问题也将成为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供电公司“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李庆长:作为电网公司的员工,最关注的还是这次雪灾。我们的电网遭受了严重的损失,这说明我们的设计标准有待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邱玫:我想今年两会最热的点应该是物价。另外,就业、住房保障等问题应该也是热点。我自己也要赶一个热门,就是对这次雨雪灾害的反思。提一个建议,呼吁建立各部门协调联动的预案和体制。

  你认为目前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叶青:比如义务教育全免费,但免费只是个开端,不能解决所有的教育问题。公平教育之外还有教育质量的问题。

  李庆长:像我们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问题很多。下岗职工如何解决养老、住房问题?整个东北很多下岗工人都会有这个问题。

  邱玫:住房保障、教育和卫生问题。建议政府关注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农村偏远地区的义务教育问题,我这次要提一个建议,是政府加强农村的远程教育投入。医疗方面,大家都期待医改方案的出台。

  政府5年来治国,哪点给你印象最深?

  叶青:四个字,“务实民生”。

  李庆长:从上届政府开始,几乎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是三农。

  邱玫:政府的工作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其核心就是强调以人为本,是“可持续发展”。

  中央再次提出解放思想,怎么理解这四个字?

  叶青: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问题也要重视。比如贫困问题、污染问题。对于未来的改革方向,我认为政府应该考虑给地方下发改革试验权,像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发展快,重要的就是能够不断去试验。

  李庆长:对东北来说,私有企业很少,解放思想是更有现实意思。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有计划经济时代想法,老是想着依靠国家。

  邱玫:应该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原则的基础上,针对目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和制度,大胆改革扫除障碍。  

  本报记者 魏铭言 徐春柳 殷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