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宗庆后细数引资政策弊端 吁请调整外资引进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7: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益平

  继去年“两会”提议案呼吁“立法限制外资垄断”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再次把目光瞄准了令其“百感交集”的“外资”。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这位至今仍深陷“达能娃哈哈之争”的浙江企业家今天将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递交书面建议,吁请有针对性地对现行外资引进政策进行调整,以改变中国企业为外资“打工”以及外资影响国内产业安全等现象。

  细数引资政策弊端

  在“关于调整引进外资政策的建议”中,宗庆后罗列了现行外商投资政策的弊端:由于外资占据资本、知识产权等高端资源,使绝大部分利润被境外资本赚取,而我国企业在利用外资的利润分配中始终处于弱势,为外资“打工”的情况普遍;二是外资引进的总体质量不高,表现为一些地方盲目崇尚外资现象较严重,导致一些跨国公司借机转移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其三,境外资本开始影响我国的产业安全,外资垄断趋势初现端倪———这一现象去年已被宗庆后关注,他因此向当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递交了“关于立法限制外资通过并购垄断我国各行业,维护经济安全的议案”。

  宗庆后认为,在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前提下,“应当有针对性地对外资引进政策加以必要的调整”。

  “部分外资撤离并不可怕”

  宗庆后建议尽快实现利用外资从“量”到“质”的转变,鼓励、引导国内企业从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角度,有选择地吸引外资,对单纯引进外资的做法加以必要的限制,推动各地政府把吸引外资的着眼点从“金额”向“效果”转变;加强对反外资垄断的监管,尽快在《反垄断法》基础上制定操作性更强的配套规章制度,确保经济发展主动权;在税收、环保、劳动等法律体系完善、健全的基础上,推动外资企业优胜劣汰,同时“防止跨国公司通过资本流动,将高耗能、高污染和掠夺性开发产业转移到我国”。

  对目前部分外资因劳动力等成本提升而撤离的现象,宗庆后认为“并不可怕”,“相反,还有助于我们清理、淘汰技术含量低、员工待遇差的外资企业,为更有潜力的优秀企业腾出空间;有助于我国企业获得合理利润、员工获得合理报酬。”

  “股市正成外资提款机”

  在另一份书面建议中,宗庆后对外资进入我国股市现象进行了关注。

  “投资者购买股票,目的是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他说,然而,由于基金、外资恶意炒作等,中国证券市场去年“5·30”后经历了多次大幅下跌,沪市股指从最高的6000多点跌到4000点,市值跌去1/3以上,“而大量外资、基金却赚了一笔后溜之大吉,结果由国内中小投资者‘埋单’,很多股民亏损累累,已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外资的‘超级提款机’。”宗庆后认为,以金融业为例,“外资先通过低价入股国内银行,然后在上市时套现,造成国内资产流失,从而影响国家经济安全。”他建议,政府应制定政策,限制外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牟取暴利。“实际上,国外资本市场对外资买进股票都有限制,如超过某只股的10%股份就要进行严格审查。”

    相关报道:

    宗庆后:建议政府大力扶持优质企业上市

    前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引资政策将调整

    国企改制不能放弃控制权部分外资引进质量遭质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